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 正文

高血压领跑减寿十大因素

发布时间: 2015-10-15 11:26: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钱江晚报   浏览次数:

    近日,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刊登的一项大型研究值得国人高度关注。该研究由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牵头完成,通过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1990年~2013年的健康数据进行分析评估后,给出了造成每个国家和地区健康损失的前十大因素。其中高血压、高盐饮食、吸烟、水果吃太少、大气颗粒物污染、室内空气污染、高体质指数、高空腹血糖、饮酒、粗粮吃得太少成为中国居民健康损失的十大因素。

  专家提醒,进入秋季,昼夜温差大,由高血压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增加或反复发作,应加强日常保健,及时预防很重要。

  高血压会引发

  哪些心脑血管意外

  高血压是很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已经严重危害到人类的身体健康。研究称,1990年~2013年,全球高血压死亡人数增长了49.1%,中国更为严峻,增长了81.3%,成为致死的危险因素,会影响到心、脑器官的结构和功能。

  长期的高血压会促进全身小动脉病变, 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脑血管血压严重供应不足,引发心脏肥大、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冠心病、脑出血、脑梗塞、脑血栓等心脑血管意外。

  高血压发病率居高不下与高盐饮食、超重和肥胖人群越来越多、高度紧张和疲劳的生活,以及大众对高血压认知程度低、控制率低、达标率低和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不够都有关系。

  专家支招:防控高血压应牢记三点:1.少吃盐,每人每日控制在6克内;2.坚持低脂饮食,控制动物食品和食用油的摄入量;3.保证每周运动5次,每次30分钟以上,以散步、慢跑、骑车、游泳等有氧运动为宜。儿童、青少年也要注意血压监测和预防。

  秋季寒暖渐变

  呵护心脑刻不容缓

  近日,无高血压病史的徐先生,低压竟突然飙到110,他百思不得其解,询问医生后了解到,因秋季天气变冷,血管收缩变细,加上干燥的气候,会消耗人体大量水分,易导致血液黏稠度过高,进而引发血管不畅、血压不稳、心脑供血不足,出现头晕、心悸、胸闷、眼睛模糊等现象,严重时还伴随着肢体麻木、气短无力、脉搏异常等症状。

  钱报健康直购最近就接待了不少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脑问题读者。除了低盐饮食外,他们也想通过更有效的方式预防疾病加重,一时间,南极磷虾油成为他们热抢的心脑保健产品。

  据百度百科记载,磷虾体内富含DHA和EPA、欧米伽-3脂肪酸以及大量的虾青素、角黄素、维生素A、E等天然抗氧化剂,被科研团队誉为“心脑血管的保护神”。

  美国自然药物与疗法权威人士乔尼·鲍登博士存畅销书《地球上最有效的78种自然药物和疗法》中曾这样介绍:“只有纯天然的食物才是对人类上好的食物,因为它保留了自然界原有的生命结构和活性,这种活性与我们人体有极强的亲和力,是在用生命补充生命。磷虾油是目前人类能吃到的天然‘细胞食物’,其营养全面、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