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 正文

对付秋季腹泻 提前接种疫苗

发布时间: 2015-10-16 12:06: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15日,天气晴朗干燥,逐渐进入秋高气爽的天气模式。许多市民趁着好天气,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沐浴阳光。 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影报道

 

    随着秋意渐浓,市内各大医院的腹泻宝宝数量也开始增加,如东莞市儿童医院每天门诊能接到十余例。记者了解到,东莞每年秋季腹泻发病高峰期为11月到1月,元凶主要是轮状病毒。如果发现宝宝呕吐、发热,一天拉3次以上,大便为黄色水样或蛋花汤样,身为父母就要小心了。

    开始出现秋季腹泻下月会高发

    秋季腹泻一般称轮状病毒肠炎,主要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典型的症状就是呕吐、腹泻,大便稀,多呈蛋花汤样,孩子还伴有发热。6个月到3岁的小孩是高发人群。往年高发期时,秋季腹泻能占到儿科病人的一半。

    去年,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孩子比往年多,而且发病高峰也是在11月到1月,但大童感染比较多。不过,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引起孩子秋季腹泻的元凶依然是轮状病毒,占了7成以上。

    东莞市儿童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应洪介绍,这两周天气变冷,开始出现一些秋季腹泻的小患者,门诊每天都能接诊到8-10例,住院患者中,也有一两成是腹泻患者,都是3岁以下的孩子,6个月到1岁的孩子最多。

    南城医院儿科主任黄德力也说,目前接诊秋季腹泻孩子不多,还是以上呼吸道感染患儿为主,按照往年的经验,一般要到11月中下旬以后,天气冷起来,轮状病毒活跃起来,秋季腹泻的孩子就会大幅增加,高发期会持续到明年一二月份。

    3岁以下可接种轮状病毒疫苗预防

    秋季腹泻的高发期即将到来,医生提醒,轮状病毒的感染途径主要是接触传播,秋冬季节预防腹泻,关键是注意日常卫生,比如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餐具、玩具等要常消毒,避免在病毒高发期带小孩去公共场所,减少接触其他人和致病源几率。

    “秋季腹泻以轮状病毒为主,提前接种轮状病毒疫苗的确能有效预防秋季腹泻。”张应洪说,因为秋季腹泻一般为两三岁以下的孩子,如果孩子超过3岁了,就不需要接种了。

    南城医院防疫科医生说,轮状病毒疫苗是一种带甜味的口服红色药水,1次口服1瓶,每年应服1次,一般两个月以上的小孩就可以接种了。

    记者了解到,轮状病毒疫苗属二类疫苗,需要市民自己出钱,形成抗体需要一段时间,接种后需要半个月以上的时间才起效。

    孩子出现秋季腹泻怎么办?张应洪说,无论是轮状病毒还是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都是自限性疾病,家长不要太紧张,一般症状比较轻的孩子,一周左右就会好了。不过,家长也不可大意,秋季腹泻的孩子容易脱水,如果孩子每天呕吐或拉的次数、数量较多,要及时就医,避免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