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 正文

四类人易患老寒腿 得了老寒腿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5-11-02 11:12: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大公网   浏览次数:

    哪些人易患老寒腿?

  1、肥胖人群

  肥胖者骨性关节炎特别容易提早发生。体重大的人是正常人发病率的好几倍。肥胖病人如果把体重减了5公斤,发病率就会减少50%,所以还是要注意控制体重。

  2、更年期妇女

  更年期的妇女比男性发病率要高6倍,因为更年期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关节的营养也下降,容易造成损伤,出现病变。所以女同志在更年期之后,更应该注意保护膝关节,一有信号赶紧去治疗,这是第一类的。

  3、年轻时受过伤,特别是膝关节

  年轻时膝关节受过伤,会直接影响到软骨,软骨不平了以后就会提早产生磨损,没等到老就产生退化了。

  4、与从事的职业有关

  如果年轻的时候你是运动员、模特、农村妇女,这些人由于职业原因,膝关节磨损多、损伤大,很容易得病。

      治疗老寒腿应注意三个误区

  1、不要随意热敷,要多泡脚

  “老寒腿”是一种环境病,一旦遇上诱发此病的气象环境,很容易复发。它起病缓慢,两侧或一侧膝关节经常隐痛。阴天、下雨雪、气候变冷时,患者症状加重,故喜暖畏寒是“老寒腿”患者的共同特点。所以到了冬季,此类患者颇为受罪,这时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老寒腿最怕风、冷、潮湿,患者平时一定注意不要将床铺放在风口处,以防睡中受凉。需要提醒的是,有些人在“老寒腿”发作时,喜欢用热敷的方法,中医指出,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老寒腿”治疗当以祛寒为主,而热敷不利于寒邪的发散,科学的办法是多用热水泡脚。

  2、切忌哪疼锻炼哪

  “老寒腿”是一种慢性病,适度的体育锻炼可防止肌肉萎缩,增强腿部肌肉的力量。如打太极拳、慢跑以及做体操等,活动量以身体舒服、微微汗出为度。其主要症状多为膝关节疼痛,有些患者把锻炼目标瞄准膝关节,经常以半蹲姿势做膝关节的前后左右摇晃动作,这样做是不科学的。因为半蹲时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最大,摇晃反而加重磨损致使疼痛加重。

  患者可采用药物、针灸、按摩等方法治疗膝关节疼痛。日常可多做伸懒腰运动:仰卧在床上,向上伸臂,向下伸腿,舒展腰部,做左、右侧弯活动,反复10次,每日3遍。

  3、“老寒腿”治好了,就全好了

  很多患者都是因为在阴湿寒冷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而患上“老寒腿”的,后来经过治疗,病情好转,甚至症状完全消失。孰不知,“老寒腿”是一种“环境病”,一旦遇上诱病的气象环境,最易复发。

  比如,有些怕热的“老寒腿”患者,夏天也犯病,因为他们喜欢呆在空调的环境里,而空调房间的冷空气总在最低层,加之墙体温度很低,有“老寒腿”毛病的下肢,自然就遭殃了。反过来说,冬季保暖,“老寒腿”患者尤其需要保暖好腿部(膝关节最重要)。

  如何治疗老寒腿?

  一旦患上老寒腿,要及早对症治疗,并时刻注意腿部保暖。比如,到了冬天,居室尤要保证温暖、干燥,空气流通,衣物被褥要常晒防潮;晚上洗脚用热水浸至踝关节以上,以改善下肢血液循环;降温、天气转冷时,及时增添衣裤被褥,必要时戴上护膝。此外,运动也不能少,或者说关节炎病人更需要运动,以强健肌肉,减轻关节负担,可选择慢跑、散步、做体操等运动方式,贵在坚持。

      如何保护膝关节?

  怎样才能保护好我们的膝关节呢?下面几点很重要。

  1、注意膝关节保暖

  不论老人还是年轻人,都要注意保暖,特别是膝关节的保暖防寒,要避免过度疲劳,坚持每天用热水泡脚。应用这些方法时注意掌握好度,首要原则是保证关节部位血液循环和活动自如。

  2、多做有氧运动

  比如骑自行车、游泳,都是很好的锻炼腿的运动。但要注意锻炼有度,不能时间太长,强度也不要太大。

  3、运动前要做足准备运动

  运动之前一定要好好做拉伸活动,把腿脚的这些筋都拉开了,不要一下就快走、快跑,这样特别容易损伤膝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