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养生护理 > 正文

自我调护防雾霾

发布时间: 2015-03-12 09:57: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健康报   浏览次数:

         冬春季干旱少雨,雾霾天气逐渐增多。研究表明,雾霾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鼻炎、眼结膜炎、咽炎、支气管哮喘等“雾霾病”,加剧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但适宜的家庭调护可减少雾霾的危害,维护人体健康。

        自配药液含漱 药液含漱可杀灭上呼吸道的细菌及病毒,增加呼吸道湿润度,有效地防治感冒。自配药液可选取野菊花、板蓝根、开口箭、金银花、鱼腥草、大青叶等其中一种,水煎含漱,或喷润咽喉,每日3~5次。

        按压穴位 经常按压穴位,可使鼻腔通畅,鼻塞诸症消失。除对通天、风池等头部穴位进行按摩外,还可以慢慢按揉印堂、睛明、迎香、巨寥等穴位。常见的穴位有:风池穴,位于颈后的发际、两条粗肌肉外侧的凹陷处。患者两手朝后抱住头部,用食指及中指按压穴位,可改善鼻塞引起的头重,头昏等。通天穴,位于头顶端往左右耳方向稍微朝下方的位置。两手呈虎口状,每只手的另外四指撑住头部侧面,用拇指按压此穴。从此穴位到头顶部或颈部附近都加以按摩更有效。巨寥穴,位于鼻翼两侧,离鼻孔一个指幅外侧。用食指压住两侧穴位,稍加力量缓慢按压,可使鼻子通畅。迎香穴,位于鼻两侧的鼻翼边。用食指压住此穴,缓慢揉压,可使退化的嗅觉功能恢复。

        主动咳嗽 主动咳嗽可增强呼吸道清除痰液的能力。支气管炎病人呼吸道自我清除痰液的能力减弱,引起炎症反复发生,加上支气管狭窄及平滑肌的萎缩,降低了咳嗽反应的敏感性,增添了痰液排出的难度。主动咳嗽是良策,应于每天早晚选择空气清新之处做深呼吸。深吸气时双臂慢慢抬起,呼气时突然咳嗽,同时放下双臂,咳出痰液。如此反复做10次,每次深呼吸之后做几次正常呼吸。坚持练习可减少雾霾带来的不良影响,防治上感、支气管炎等疾病的发生。

        药物预防 临床观察发现,许多中药有杀灭病毒、预防感冒的作用,可根据病人情况选择使用,如取黄芪口服液、玉屏风散、补中益气丸类口服;生姜捣烂取汁,用姜汁浸渍棉花,晒干后做成背心,每日穿8小时以上;或将黄芪、党参、防风、白术等研为细末,做成药物肚兜或药带,经常佩带或放置于肚脐上、或作成枕芯使用,均有预防和治疗感冒、咳喘,预防“雾霾病”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