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生命 > 临终关怀 > 正文

恶性肿瘤患者的膳食营养误区

发布时间: 2017-08-01 11:11:11   作者:施永兴、罗维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人生有两件天大的事,即生和死,在生之门和死之门之间都离不开我们的白衣天使;我们迎接新的生命来到世上,同样,我们也以爱心送走一个生命。我们做临终关怀就是做良心,祝愿我们学习到距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播撒更多人世间的爱。
        总所周知,肿瘤的治疗手段无非是手术、化疗、放疗、中医药治疗,但无论采取哪种治疗手段,饮食治疗都会是肿瘤患者重要的辅助治疗之一,合理膳食,保证足够的营养,有利于癌症患者的治疗。通过特定比例的营养供给,能够达到减缓肿瘤生长进程,提升治疗效果的目的,且与肿瘤的预后密切相关。可是我们观察到,老年肿瘤患者实际的饮食调护存在明显的误区,易出现促进甚至导致肿瘤恶化的不良后果。
       误区一:食药分疗,药食分开:很多人认为肿瘤患者只要做了手术、化疗、放疗就可以了,吃什么无关紧要,甚至有人认为要采用“饥饿疗法”,企图饿死肿瘤细胞。而另外一些人恰恰相反,他们因过分惧怕手术、放化疗等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则认为很多事物具有抗癌作用,多吃抗癌事物就足够了,无需其他治疗。这两种认识都是不可取的。因为放疗化疗等治疗手段在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损伤机体正常细胞,导致正气亏损,以致营养不足,如不进行营养的补充,则无法保障正常的治疗进程,延误或丧失治疗的最佳时机。
        误区二:大剂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治疗。有些报道称肿瘤是由于某一种或多种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所致,因而市面上可以看到据说可以治疗或预防癌症的相关保健品。事实上,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确实有很重要作用,但没有任何资料表明它们有预防肿瘤复发或转移的作用,相反,过度摄入某些金属元素,可能会引起肿瘤的发生。
        误区三:热衷偏方饮食治疗。民间用于癌症治疗的饮食偏方有上百种,祖传秘方不计其数,老年肿瘤患者周围也不乏热心的亲朋好友介绍某种神奇的抗癌神医,加上对放疗、化疗副反应的恐惧,部分老年病人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偏方、秘方治疗上,放弃放化疗,延误了治疗时机。
        误区四:过分忌口:忌口是指在疾病期间禁食某些事物,对疾病的治疗和康复有积极意义。但临床中忌口也存在误区:有人认为应该严格忌口,鸡鸭鱼等所有肉类都不能吃,只能吃素,饿死肿瘤细胞,导致老年病人身体日渐消瘦,体质越来越差,最终无法进行任何针对肿瘤的治疗,加速病情恶化。也有人认为无需忌口,什么都可以吃,以增强体质和免疫力来对抗肿瘤,结果吃了很多肉类食物,“虚不受补”,引起消化不良,加强肝肾负担,甚至加速肿瘤复发等。
        误区五:大量进补:虽有部分肿瘤患者认为应减少高蛋白食物,然另有一些老人采用截然相反的做法,认为肿瘤患者经过多种治疗后,体质状态较差,益大力进补,大量食用所谓的“补品”,如鸡鸭鱼、甲鱼、人参、桂圆、枸杞、冬虫夏草、灵芝、蜂胶等,希望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殊不知此种做法非但无利反而有害。中医认为“虚不受补”,这是非常有道理的,如人参,虽能益气补虚,但人参甘温,湿热偏盛的老人则不宜食用,即使是普通人也不可多食,否则气有余便化火也。
        虽然终末期老人比较适合服用西洋参,但也应掌握个度,建议每日剂量5克左右,最多每日剂量不超过10克。可采用水煎、泡水代茶,研末吞服、薄片口服等。在服用西洋参时,千万不能同时服用藜芦、五灵脂、皂荚等药物,否则可能引起中毒。此外,由于西洋参性寒,能伤阳助湿,故终末期老人面色苍白、四肢浮肿、畏寒怕冷、心跳缓慢、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时不宜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