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李小琳代理事长在中国医院人文管理萤火虫计划暨2021年全国医院人文管理路演活动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1-04-30 10:28: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好!

        四月春光无限好,处处芳菲都是锦,春暖花开暖人间。今天我们相聚蓉城,共商健康发展大计,共话医学人文管理,首先我代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谢意,向为生命关怀事业默默奉献和辛勤工作的各位白衣天使表示感谢,向人文关怀实践的各位专家表示崇高的敬意!      

医学人文,是一门医学和人文学的交叉学科。医学人文是一个探讨医学价值、医学规范以及与医学有关的其它社会文化现象的学科群,包括史学、哲学、伦理学、法学、经济学、社会学等。是研究医学与人文关系及从人文观念角度出发对各种医学现象,事件进行思考,总结的学科。

        首先,医学作为直接面对人的科学比其它科学更强调人文关怀。

        医学是一门直接面对人的科学,即以人为研究客体,又直接服务于人的科学。医学比其它任何科学都更强调人文关怀,要求医学工作者具有完善的人性修养。医生应当具有优秀哲学家的一切品质:仁爱达理医者的必备条件,医者正是科学技术与人文精神相结合的典范。人文关怀一直是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内涵。诊断治疗过程中贯穿着对病人的尊重、关怀,主张与病人进行情感的沟通,充分体现了医乃仁术的基本原则。

 

        其次,新世纪新形势新型医学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医学人文学的建设。

        新世纪,新使命,要求有一代肩负新使命的新型医学人才,他们不仅要具有高精尖的医学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有丰富而又浑厚的人文知识。因此,必须加强医学人文学的建设,把人文社会科学尤其是与医学有关的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交叉学科课程纳入到医学教育的教计划之中,实施完整的医学科学与医学人文相结合的教育。

        再者,加强医学人文学建设也是适应世界科学发展趋势的需要。

        早在1990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就提出了人文发展的概念,指出人文发展状况(人的健康长寿、受教育机会、生活水平、生存环境和自由程度等指标的综合发展状况)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这表明科学技术的进步并不一定意味着人类社会的进步,而人文发展状况才是人类文明的标志。因此,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发展科学技术的同时,加强人文社会科学的建设,尤其是加强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交叉学科的建设,以充分提高其人文发展水平。

        我认为医学人文是否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去理解:

        一是医学人文精神,就是人类关爱生命,在医学活动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精神;

        二是医学人文关怀,体现的是在医学活动实践过程中除了为病人提供必须的诊治和康复,还要为病人提供精神上的、文化上的和情感上的服务,以满足病人的身心健康需求;

        三是医学人文价值,体现的是医学的求真、崇善、尚美和医学达圣。医学人文价值的存在,不仅是理论上的,更是实际存在,这种存在是医学内在的本质属性。                

        据此,医学人文可定义为:人们在整个医学领域或医学活动实践中所涉及、所形成、所追求的精神方面的内容以及驱使人们进行医学活动的心理指向和意志动力,是对整个医学领域或医学活动实践中关涉医学人文精神、人文关怀和人文价值以及对人的本质与特性、意义与价值等终极问题的探究。

其内涵是:以人为本、生命之重、健康之高、人格之尊、追寻医学的仁爱;集中体现以人为本重视、尊重、关心和爱护人。

        人文是医学之魂,人文管理是医院管理之基。我们希望通过中国医院人文管理萤火虫计划和全国医院人文管理路演活动,进一步加强各级医疗机构的交流,进一步明确医院人文管理之要,进一步坚定我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推进中国生命关怀事业健步前行。我相信,有在座各位的勠力同心、不懈进取,我们的明天必然更加美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要紧紧把握百年契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各项行动,以生命健康和生命关怀为主题,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动生命关怀事业迈向新的起点。

        谢谢大家!

 

李小琳

2021.4.27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