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事评论 > 正文

取消加成能否缓解“看病贵”

发布时间: 2015-05-11 11:29: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浏览次数:

  医改是一道世界性难题,而破解中国公立医院改革难题的首要攻坚战就是,让医药分开,让医生收入与药品完全脱钩,进而从源头斩断药品招标、采购的利益链。

  国务院办公厅8日发布《关于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所有县级公立医院推进医药分开,积极探索多种有效方式改革以药补医机制,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补助,以及医院加强核算、节约运行成本等多方共担。(相关报道见03版)

  国办昨天发布有关《意见》,标志着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已全面推开,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就是取消药品加价,破除“以药养医”机制。2012年,我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启动,从2014年开始加大改革力度,改革试点县市当年已扩大到一千多个,有两千多个县级公立医院取消了药品加成政策。2014年初,北京市推出多项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取消药品加成。北京市去年改革的目的,除了着手破除“以药养医”,还希望通过降低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价格,分流大医院的门诊量,使大医院回归救治急难重症患者的定位。

  长期以来,由于政府财力不足,我国实行以药补医的医疗体制,药品加成是实现以药补医的重要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县及县以上医疗机构可在药品实际购进价基础上,加价不超过15%进行销售。为了解决老百姓的“看病贵”问题,国家确定在本轮公立医院改革中,取消药品加成。取消药品加成在县级公立医院全面推开,只是医改破冰第一步,这项改革还将逐步从小医院扩大到大医院,向上一级公立医院延伸。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5年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取消药品加成,能否有效缓解“看病贵”?一些地区的医改试点表明,情况并不乐观。深圳从2012年7月起,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取消了药品加成,成为全国首个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的城市。深圳取消药品加成已近三年,当地医管中心的调查显示,“市民感觉总体医疗费用没变化甚至涨了”。一些医改研究者总结认为,市民对改革无感的主要原因是,在过去几年时间里,药品价格不断上涨,其涨幅很快就赶上了15%的加成,所以“看病贵”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除了药品本身涨价,试点地区改革效果不明显,其实还有更深层的原因。取消药品加成并不能切开原有的医药利益链,在以药补医的医疗体制下,以药品流通为链条,形成了包括药企、医药公司、经销商、医院、医生等在内的利益共同体。要知道,药品从药厂到医院的整个流通过程,包括采购、储运、配置、管理等各个环节,每个环节都会产生较高的成本支出,而且核算起来相当困难。在“以药养医”模式不变的前提下,对病患15%的“让利”,很容易就会被各个药品流通环节无声无息地分食殆尽,市民对改革无感也就不足为怪了。

  仅靠简单地取消药品加成,并不能解决“看病贵”问题。昨天出台的《意见》对此有明确的认识,因此在宣布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更多强调的是推进医药分开,探索多种有效方式改革以药补医机制。医改是一道世界性难题,而破解中国公立医院改革难题的首要攻坚战就是,让医药分开,让医生收入与药品完全脱钩,进而从源头斩断药品招标、采购的利益链。展望未来,当医药分开真正实现的时候,药品加成问题自然不攻自破。(评论员 樊大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