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动态 > 正文

“老漂”的快乐与无奈(多棱镜)

发布时间: 2014-07-11 14:13:39   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 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

老漂的快乐与无奈(多棱镜)

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约1.44亿,其中“老漂族”占到近10%

  每天傍晚,北京英家坟社区,71岁的张玉和都会“全副武装”推着小外孙女出来遛弯儿,左手小黄鸭,右手拨浪鼓,一会儿从兜里掏出奶瓶喂奶,一会儿又弯下腰从婴儿车下拿尿不湿。张玉和来自四川成都,两年前,小女儿生了孩子,她离开了生活近70年的老家,不远千里来到北京,帮闺女看孩子。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入大城市定居、生子,看孩子等任务常常就落在了年迈的父母身上。正如被称作“北漂”“沪漂”的年轻人一样,这些老人也有了一个代号——“老漂族”。据统计,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约1.44亿,其中“老漂族”占到近10%。随着人口流动性的增大和老龄化趋势明显,“老漂族”估计还将越来越多。
  张玉和说,光在她们小区里,就有将近100位“老漂”,绝大多数是帮孩子带孙辈。年过古稀的张玉和,每次弯腰抱外孙女都会气喘吁吁,但她脸上总是挂着微笑:“累点不算啥,看到我的小外孙女一天天地长大,开心!”快乐的原因总是很简单,但快乐背后,也充满各种无奈。张玉和的老伴身体不好,目前独自住在四川。一起生活了近50年,老伴儿的生活一直由张玉和照顾,突然分开,二老都觉得很不习惯。但无奈,这边有小的放不下,她只能委屈了老伴儿。
  夏天傍晚,小区里的“老漂”们都会聚在凉亭聊聊天。时代变化太快,他们曾经照看儿子、女儿时用的“土”方法,已经不适用照看孙子、孙女了。来自湖北的陈大爷举例说:“以前给奶瓶消毒,放热水里烫一烫就够了呗。哪像现在啊,这个消毒水、那个消毒液的,步骤错了都不行。”
  陈大爷有一子一女,去年各有了个胖小子。这本是喜上加喜,结果犯愁的事儿也一起来了,家里的两个孩子都想让爹妈来帮看孩子。最后老两口商量好,陈大爷来北京替闺女看,老伴留在湖北替儿子看。“我哪带过孩子啊!刚开始过来尿都把不好,弄自己一手不说,把外孙也弄得不舒服,哇哇直哭。”
  年纪一大,难免闹点小病小灾。来自江西的胡敏,有十几年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来北京照顾小孙子的两年间,小病小灾一直没少闹。胡敏说:“能自己到药店买点药吃,就不去医院,免得让儿子跟着操心。而且,我们外地人的医保卡在北京用不了,医保报销还得回老家去报,特别麻烦。”有些时候犯了腰疼,胡敏甚至都不敢告诉儿女,自己强忍着。
  由于户籍不在本地,他们不仅难以在当地报销医保,领取养老金也很麻烦。不少老人表示,老家发养老金的部门定期要验证领取者是否在世,有的直接要求回去见本人,有的要求拿指定日期的《人民日报》拍照,还有的要求通过QQ视频聊天确认,否则养老金就可能暂时停发。通过养老金账户异地取钱,交的手续费也让“老漂们”心疼。一位老人说,春节时他从银行取了8000元,手续费收了80元,“都是同一家银行,在老家存的,在北京取,收这么高手续费真是太多了。”
  “老漂族”们也格外羡慕本地的老人,因为他们拥有外地老人所享受不到的政策福利,比如坐公交持老人卡不用自己掏钱、许多收费的公园可以免费进。政策保障的不足,让“老漂族”心里有诸多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