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李建华理事长:营养治疗是防控慢性疾病最经济而有效的手段!

发布时间: 2017-08-03 14:50: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21日上午,“中国营养医学与慢病防控工程”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启动。

“中国营养医学与慢病防控工程”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联合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德圣集团等单位共同发起主办,旨在宣传普及营养医学的新理论、新知识,推广应用营养补充、营养治疗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成果,防控慢性疾病,促进全民健康。

工程成立组委会、专家委员会。总后勤部卫生部原部长、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会长李建华将军出任组委会总顾问;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副理事长、德圣集团董事长乔得径先生出任组委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

李建华将军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他说,有卫生部原部长高强部长、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老龄委等众多单位的这么多领导,有国医大师、中央领导保健医、全球著名营养学专家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等这么多专家,有这么多的中老年朋友都前来参加中国营养医学与慢病防控工程的启动大会,足以表明大家对这项大型公益健康工程的高度关注、大力支持,也表明了大家希望通过这一工程给更多的慢性疾病患者带来健康的福音。

主办方就工程的主要内容、组织实施方案、目的和意义做了详细的介绍。各位专家就营养与健康、营养与疾病的有关问题做了精彩的演讲。他们的介绍和演讲强调了以下三方面的重要信息:

第一告诉我们健康是社会发展、社会民生的重大问题从大健康的视角来看,健康关系到个体幸福、家庭和谐,而且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影响着生产力的可持续发展。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并且强调要全周期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因此,追求生命的健康是每个人、每个家庭乃至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全社会各个单位、各个部门,都应该把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摆在重要的位置,予以高度重视。

第二慢性病是严重危害人健康的主要杀手。据统计,我国每年1000万死亡人口,其中87%源于慢性病的发展和演变。我国正处在慢性病的高发期,目前四分之一人口都为各种不同程度的慢性病所困扰,特别是老年群体中慢性病患病率高达70%以上,而且患病病种多在2到6种左右,这无疑给我们的生命带来很大威胁。特别是每年有2000万的恶性肿瘤、脑中风、心肌梗死、严重的慢阻肺,这些健康风险都随时会给老年朋友们带来很大威胁。全社会都必须加强宣传,坚定的采取措施,遏制慢性病的蔓延。

第三,营养疗法是防控慢性病最经济而有效的手段。常言道“民以食为天”,实际上指的是食物中的营养元素是生长发育、增强体质、抵御疾病、维持生命必不可少的物质。当人体营养失衡,某些营养元素过多或过少,都会引起身体内环境的平衡失调,引起物质代谢的紊乱,引起机体抵抗力的下降,从而导致各种慢性病的发生。

从刚刚颁布的我国慢性病的致病风险统计来看,饮食因素排在十大危险因素之首,说明饮食问题、营养问题与我们的身体健康、疾病有着特别密切的关系。大家都熟知的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乃至恶性肿瘤这些疾病,大多都与我们的营养有着密切关系。

为此国务院专门就防控慢性病问题做了中长期规划,在《规划》中特别把改善营养作为健康的四大主要措施之一提出来。同时,《膳食指南》也对各种食物的营养成分,对各种不同人群在什么时候、在什么情况下吃多少营养素、吃多少营养物质都有具体的指南。这对我们认识营养与疾病、营养与健康都非常有帮助。全社会必须不断提高对营养疗法的认识,把防控慢性病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最根本的。

由中国营养医学与慢病防控工程的启动,实质上是一次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再动员,也是提高我们对疾病科学认知的再教育。通过这一工程,提高民众利用营养医学防控慢性疾病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