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第三届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峰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2-14 13:55: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李小琳代理事长致辞

        2021年12月10日,2021年度中国医院萤火虫计划年会暨第三届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峰会在线上隆重举行。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代理事长李小琳、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创始人刘庭芳等领导专家出席峰会并致辞,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副秘书长袁彦龙主持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和中欧医管主办,家庭与生活报和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专委会共同承办。
 
        李小琳代理事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向各位嘉宾、各位医护工作者在百忙之中参加本次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对中国生命关怀事业奉献与努力的同道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她说,医院文化建设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观念文化,医院文化是医院发展的指示灯,是医院各项工作运转的灵魂,是医院服务产品的生命力。一所好的医院,不仅能为病患减除身体带来的痛苦,而且能给人带来心里的安慰和心灵的温暖:是患者和家属心中的希望,不仅疾病得到诊治,而且感到一种尊重和温暖;是医护人员内心的归属,可以给他们带来家一样的感觉,带来职业生涯的发展,带来生命价值的实现,这也正是我们这项工作的意义所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同家庭与生活报社等知名机构、高校合作,联合启动的中国医院萤火虫计划,汇聚了国内三千多家医疗机构和研究团体,以专家分享、医院案例分享等形式在医疗机构中共享医院人文建设、医院品牌宣传、医院风采展示,为我国医院人文建设和品牌打造带来了丰富的干货和智囊。
 
        她指出,人文关怀的发展可以通过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关注每一个人的需求和需要、完善关怀机制等途径来实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新世纪,新使命,要求有一代肩负新使命的新型医学人才和管理人才,我们不仅要具有高精尖的医学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有丰富而又浑厚的医学人文知识和管理技能。
 
        最后,她希望通过这次盛会,能更好地促进各位有识之士的交流,加强医院人文的研究与实践,进一步坚定信念,明确方向,明晰思路,鼓足干劲,互助互进。
 
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
 
黄正明会长
 
刘庭芳教授
 
       黄正明会长在致辞中说,近年来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同家庭与生活报、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专委会、中欧医管等密切合作,凝聚行动力量,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快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共创健康美好生活,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获得了医药卫生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希望参会各方能继续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在实现“人人健康、全民健康,人人幸福,全民幸福”的伟大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收获。
 
       本次峰会的分享嘉宾阵容出彩,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授王一方、西安交通大学胡书孝教授、纪录片《人间世》总导演秦博、抖音健康垂类负责人白舒悦、丁香园高级PM严琦、家庭与生活报总编辑张卡、副总编辑伍方莉、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庆等一批在医院人文建设领域享受声誉的专家均带来了精彩的分享和讲授,获得了在线参会嘉宾和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认可。
 
袁彦龙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本次峰会共有接近20名嘉宾出席,全国各医疗机构六万多名医务人员和医院管理者在线参会交流。12月8日晚,峰会进入“四川时间”,13家来自四川省和重庆市的医疗机构献上微纪录片、舞台演出、案例介绍等多种形式的视频展示。峰会最后宣布,2022年全国医院人文管理路演拟将在明年春天于成都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