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养生讲堂 > 正文

药食同源之西红花

发布时间: 2014-09-29 14:24:4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老中医养生网   浏览次数:

 

    西红花又叫番红花、藏红花。为鸢尾科植物番红花的干燥柱头。原产于西班牙,在伊朗、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种植也有悠久的历史。

    藏红花独特的神奇功效,被中外医学界广泛应用于预防和治疗脑血栓,脉管炎、心肌梗塞、血亏体虚月经不调、产后淤血、周身疼痛、跌打损伤、神经衰弱、惊悸癫狂等疾病。藏红花是药食两用植物,是世界上最贵的药用植物,也是高档的香料。

    性味与归经:甘,平。归心、肝经。

    功能与主治:活血化淤,凉血解毒,解郁安神。用于经闭,产后淤阻,温毒发斑,忧郁,惊悸发狂。

    用法与用量:1~3g,煎服或沸水泡服。注意:孕妇慎用。

    【西红花茶】

    推荐用量:取西红花花丝6至8根,用开水浸泡后饮用。

    调理:养血补血、排毒养颜、提高免疫力,也可适用于老年人保健养生。

    【西红花面膜】

    配方组成:西红花3克,白芷10克,桃花10克。

    调理:美白肌肤、增加皮肤光泽和弹性、抗皱、祛斑、抗皮肤氧化和老化等功效。

    用法用量:打粉做面膜,用蜂蜜调制。上述为1天的量,每晚临睡前敷脸,7天为一疗程,敷脸前先擦在手腕内上做过敏测试。

    【抗癌】

    配方组成:西洋参6克,西红花1克,三七粉4克,破壁灵芝孢子粉4克。

    服用方法:打粉冲服,分早中晚三次服用,配上冬虫夏草效果更佳。

    作用:用于各种癌症的治疗和预防,可以明显提高放化疗患者的生活质量。

    【防脱乌发】

    配方组成:西红花3克,茯苓40克,制何首乌40克,桑葚60克,绞股蓝40克,枸杞40克,核桃40克,黑芝麻40克。

    服用方法:打粉,晚上睡前冲服,15天为一疗程。作用:养血补肾防脱发,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