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养生讲堂 > 正文

二十四节气养生之寒露篇

发布时间: 2017-11-14 15:09:4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天高昼暖夜来凉,草木萧疏梧落黄。 日享菊香播小麦,夜尝梨贝养脾肠 --《寒露》

         “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在这节气里最容易诱发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疾病。此时的气候实际上是夏秋暑热与秋凉干燥的交替,最容易患上季节交换的感冒发热,这些季节性的常见病都要充分防范,加以警惕。 所以此时节养生的重点是养阴防燥、润肺益胃。同时要避免因剧烈运动、过度劳累等耗散精气津液。在饮食上还应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类食品,宜多吃些芝麻、核桃、银耳、萝卜、番茄、莲藕、牛奶、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品。养生汤水宜以润肺生津、健脾益胃为主。同时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注意补充水分,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苹果、水柿、提子等水果。此外还应重视涂擦护肤霜等以保护皮肤,防止干裂。

        虽说春捂秋冻,但以下五种人千万别秋冻: 1、关节炎患者:风寒湿邪是造成关节病变的主要诱因,寒性凝滞,使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因此,这类病人,从秋季开始就应该注意腿部的保暖,不适合“秋冻”。 2、溃疡病患者:人体受寒冷刺激后,血液中的组织胺增多,胃酸分泌旺盛,导致胃痉挛,使原有的溃疡病复发,甚至引起胃出血、胃穿孔等。 3、脑血管疾病患者:人体受寒冷刺激后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外周阻力加大,血压升高,容易引发脑出血或脑血栓形成。 4、性肺病患者:秋季的寒冷空气会对呼吸道产生不良刺激,引起过敏反应,诱发气管、支气管或细支气管的痉挛,造成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的复发或加重。”。 5、心血管疾病患者:人体要抵抗低温就必须把血液从皮下血管输送到身体内部,这会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脏搏动加快,从而加重心脏负担,加重心脏缺血、缺氧,造成冠状动脉痉挛,附壁血栓脱落,导致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的发生。 1.医养融合工作委员会:全国有奖征文活动获奖揭晓 2.健康中国发展工作委员会:关于邀请参加“2017健康中国财富论坛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