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顺义区三项措施促进养老机构社会化

发布时间: 2014-06-24 18:33: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4年,北京顺义区抓紧制定出台《顺义区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投资多元化、运行市场化、服务人性化、管理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的要求,逐步实现养老机构的社会化的任务重点,开展工作,加速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效果。顺义区采取三点促进养老机构社会化措施。

        促进养老机构社会化措施一:加大宣传 营造氛围

        区民政局作为养老机构的行业管理部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根据北京市<关于加快本市养老机构建设实施办法的通知>》(京政办发〔2013〕56号)精神,促进养老机构社会化措施,鼓励社会各类投资主体兴办养老机构;支持实力雄厚、经验丰富、口碑良好的社会资本进入本区养老服务市场。

        促进养老机构社会化措施二:注重协调 规范程序

        促进养老机构社会化措施,筹建养老机构涉及土地必须符合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要求,涉及房屋必须取得建筑、消防、环保、卫生验收合格证明。为减少服务对象多头跑腿儿,提高办事效率,区民政局业务科室专门制作了《养老机构审批业务流程图》,让申办、咨询者从养老机构的申请到审批流程一目了然。此外,还建立了与相关部门联合审批的联动机制,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区民政局共接待申办养老机构咨询200余人次,得到服务对象普遍好评。

        促进养老机构社会化措施三:鼓励扶持 促进发展

        促进养老机构社会化措施,创造优越条件,吸引2家社会资本进行“公办民营”;在市级床位补贴基础上,顺义区还制定区级政策,对社会办养老机构按照收住老人自理能力给予150-200元/月/人补贴,截止目前补贴资金已达百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