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助一”养老值得倡导和期待

发布时间: 2014-09-15 10:30: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浏览次数:

        据媒体报道,江苏海安县对无子女、无经济来源和无劳动能力的老人,由一名近邻给予“一助一”生活帮助,政府给予帮扶人员每月一定的经济补贴。

  这种“一助一”的养老模式,对于时下城乡众多居家养老的孤寡老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例如,家住海安高新区胡集村83岁的孤寡老人陈绍芳身患高血压等疾病,生活不能自理,邻居吉宏富夫妇每天上门为她提供烧饭、打扫、拿药等服务,解决了老人的生活难题。

  显而易见,推行“一助一”养老模式,进一步拓宽了居家养老的空间,提升了居家养老的生活质量。不仅一举解决了目前许多无子女、无经济来源、生活不能自理的独居孤寡老人住不起社会养老机构的尴尬和困难,同时也缓解了目前许多地方公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的窘境。尤其值得点“赞”的是,这种“一助一”的养老模式具有两大优势:首先,社区挑选一些既有自愿助老精神,又能为独居老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的中老年人参与一对一服务,这样可充分利用邻里资源,互惠互利。其次,由政府埋单,给予帮扶人员每月一定的经济补贴,这样的“有偿助老”,使得单纯道德层面上的助老服务会更加扎实而可行。

  “一助一”养老模式不失为当前养老方式的一种创新之举,值得各地倡导和广大老年人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