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探索多种养老服务模式求解“老有所养”

发布时间: 2014-09-24 10:00: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新华网   浏览次数:

        新华网兰州9月24日电(记者白丽萍)95岁高龄的甘肃省话剧院退休职工沈凌住在兰州甘家巷社区,他和老伴无儿无女,平时陪伴老人的是一只萨摩犬。他说,过去养老是两口子最大担忧,可自从三年前加入虚拟养老院,感觉一下有了依靠,想打扫卫生、做饭或看病,只要打个电话,养老服务公司就会派人过来。

        面对规模大、老龄化速度快的复杂养老局面,中国多地正在探索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依靠社会、企业力量,或是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为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

        2009年底,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建立虚拟养老院。副院长李鹏说,虚拟养老院一头连着老年人,一头连着服务企业,双方通过虚拟养老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实现信息互通,老人在家就能获得“没有围墙养老院”的服务。

        有的养老院还为对口城乡社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服务的老人数量大幅增加。从2012年开始,兰州市已建成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71个,设置床位5930张,为上千名老人提供了日间照料、休闲娱乐、图书阅览、健身康复和配餐等十余万次服务。

        据兰州市老龄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虚拟养老院”和“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兰州市还尝试统筹各种养老资源,解决养老问题。

        目前兰州市形成以公办养老机构为主导,民办养老机构为补充的投资主体多元化养老服务方式,全市共有各类城市社会养老福利机构15家,全市70%的街道有老年福利服务中心,90%的社区有老年福利服务站。

        据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消息,中央财政下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4亿元,支持在吉林、甘肃等8个省份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按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支持发展居家养老、集中养老、社区综合服务等多种形式、面向基层大众的养老服务产业。

        在农村,甘肃张掖市正在探索实践让老人自我管理的养老新思路。

        张掖甘州区中心敬老院成立于2009年10月,是一所综合了敬老院和养老院功能的公益性事业单位。院里目前供养着164位老人,设有高标准的宿舍80间,房间有电视、沙发、电话、衣柜及应急呼叫系统。5名管理人员和政府用公益性岗位招聘的15位护理人员来照顾老人生活。

        事实上,在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的当下,传统养老方式成为对现有家庭“421”结构(4位老人、2位年轻夫妇以及1个未成年小孩)最为现实的挑战。随着社会养老院不断完善,多元化的养老模式受到越来越多老人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