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关爱守护生命 王海文获第44届国际南丁格尔奖

发布时间: 2014-10-15 15:44:5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浏览次数:

王海文在病房里工作

        8月24日,一个普通的日子,可对解放军413医院麻醉科护士长王海文来说,却是一个生命中绽放华彩的时刻。这天,45岁的王海文和全国其他5名第44届国际南丁格尔奖获得者一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亲切接见。

        昨天,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东海舰队也表彰了王海文。这位出生在宁海的一个普通家庭的护士姐妹,如今,站在了护理界国际最高荣誉的奖台上。

        用关爱守护生命的“王妈妈”

        王海文的老家在宁海,父亲是一名海军舰艇军官。出生在海滨的王海文,从小就与大海结下了不解之缘。护校毕业后,她毅然放弃了大城市大医院的工作机会,选择了在海岛舟山扎根。

        护理是知识、技术、爱心的结合。护士职业的特殊性,要求“天使”们对病人要像妈妈般的慈爱、儿女样的尊敬、姐姐式的细心。

        一名年轻的战士患上顽固性便秘,听说要当着女同志的面从隐私部位插管,这名不足20岁的小战士连连摇头。“孩子,你就把我当做自己的妈妈,别紧张。”看着王护士长和蔼可亲的笑容,小战士放松下来。灌肠治疗后,看到已是满头大汗的护士长,小战士红着脸不知说什么好。康复后,这名小战士悄悄塞给王海文一个纸条,上面写着:“谢谢您,王妈妈!”

        王海文用她精细的护理技术,带给了病人无限的温暖。作为护士长的王海文,她的专业能力也让每一位主刀医生竖起大拇指。

        一天半夜12点,王海文在例行性查房中发现,一名前置胎盘待引产的病人还未入睡,表现出焦躁不安的情绪。仔细检查后,王海文惊了,病人有轻微的出血症状,直觉告诉她,这是大出血的前兆。王海文安抚病人不要担心,并第一时间向值班医生报告了情况。

        回到病房时,大家被眼前的画面惊呆了,病人的裤子已被鲜血浸透了,面色苍白,四肢冰冷,嘴里发出微弱的求救声。

        “放心,有我们在,你一定会没事的。”王海文一边安慰她,一边和几名护士一起将病人抬进了手术室。

        抢救连续进行了好几个小时,直到第二天中午11点,病人才完全脱离了危险。此时,王海文突然感觉到头晕干呕、四肢乏力,一下子累瘫在地上。

        海岛官兵的“知心大姐”

        对从小岛上来就医的官兵,她总是精心护理,用心疏导。

        有一次,一名脸部烫伤的战士入院后自我封闭,每天望着窗外发呆。她寻找各种机会跟他说话,他都不理会。有一次帮他换完药后,王海文发现他床底下塞了很多脏衣服,就悄悄拿去洗了,之后每天,王海文都会把他沾着药物的脏衣服洗掉。第8天,当王海文把洗干净的衣服放进他柜子时,他终于说了声:“谢谢!”

        从简短的对话到后来的长聊,王海文了解了这名伤者害怕毁容影响以后的工作生活的心理,就跟他讲述了恢复治疗的相关知识,并开导他要积极乐观。后来,这名战士逢人就说:“在海文大姐的帮助下,我不仅治好了身体上的创伤,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面对挫折。”

        慢慢地,王海文成了岛上战士的好朋友和“知心大姐”。不少病人遇到困难也愿意跟王海文诉说。为吵架的夫妻平息风波,帮不能回家尽孝的兵娃看望父母,给即将远航的战士照顾妻小……这些工作之外的帮助,带给患者的是一种真切的感动。

        此外,王海文还利用周末参加了“高山海岛医疗服务队”、“舟山红十字会千岛巡诊队”。从偏远的小岛、高山上的哨所,到大海中的军舰、风浪中的渔船,都是她们保障服务的范围;乘小艇、搭渔船,携带医疗器械和药品风里来浪里去,为守岛官兵和渔民百姓送医送药,对她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护理部的同事帮她作了统计:20多年,王海文到过56个海岛、120多个哨所,足迹遍布东海、南海等地,累计行程近10万公里,足足可以绕地球两圈半。

        把爱洒向国门之外

        “我常常想起南丁格尔的灯,那个瘦弱的女子提着一盏小小的油灯,在黑暗中散发着微弱的光……那微弱的光,点亮了我前行的路,让我坚持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昨天,在舟山举行的表彰会上,王海文这样深情地说道。

        2009年10月,海军东海舰队首次参加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各方面表现优秀的王海文,被批准成为执行远洋医疗保障的护士。途中遇到恶劣天气,晕船厉害,连胆汁都吐了出来,但作为医护人员,王海文还要给其他官兵进行巡诊。

        2010年8月,王海文又参加了“和谐使命———2010”任务,为吉布提、肯尼亚、坦桑尼亚、塞舌尔、孟加拉等亚非五国进行医疗服务。

        非洲是艾滋、疟疾等传染性疾病的重灾区。作为医院船手术中心护士长,王海文每天都要服务12小时以上,最多时一天要保障13台手术。

        在肯尼亚,一名疟疾病人因为上吐下泻,病床上到处都是排泄物,这名病人的家人在一旁害怕传染都不敢靠近。王海文见状后,二话不说就为病人擦洗身体,更换床单,没有一丝恐惧和嫌弃。

        大美无言,大爱无疆。在茫茫大洋、异国他乡,王海文用不知疲倦的工作精神、阳光温暖的动人微笑、守护生命的天使之心践行着南丁格尔“人道、博爱、奉献”的国际主义人道精神,把中国人民的友谊播撒到两大洋两大洲。

        “在异国他乡服务虽然辛苦,但收获很大,也让我明白:中国梦离自己并不遥远,每个人的奋斗、进步都是在为国家复兴贡献力量,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王海文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