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珍爱生命健康 远离非法行医

发布时间: 2014-10-16 11:12: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济南日报   浏览次数:

        非法行医致人伤残、死亡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扰乱正常医疗秩序,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非法行医是指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诊疗活动和未取得医生资格的人从事医师执业活动的行为,危害主要包括:从事非法行医的人员多无行医资质,经常会造成误诊、漏诊延误患者病情,甚至造成患者伤残或者死亡;非法滥用抗菌素,导致患者产生耐药性,最终无药可治;就医环境恶劣,不具备消毒设施,极易造成疾病的交叉感染;非法行医租住房屋,居无定所,出了问题一跑了之,难以维权等。

  那么,非法行医有哪些表现形式?

  1、黑诊所一般在临时租借的场所,挂牌或不挂牌非法行医,这种形式的非法行医特点是场所固定,诊所内设施简陋,有的混杂在生活区(厨房、睡房等),环境恶劣,擅自开展打针、输液、卖药,接生(计划生育手术),拔牙、镶牙等非法行医行为,为躲避卫生监督机构查处,黑诊所多将药品放在“诊所”外的其他地点,有的甚至是白天关门,晚上“开诊”。这类非法行医最大的破绽就是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无法按照相关规定在明显处悬挂,人员也多无行医资质。

  2、部分药店、商家名为免费检测,实为非法行医。部分药店、商家打着为顾客免费检测血糖、微量元素的旗号,推销医疗器械、保健品,这种行为实际就是非法行医行为,对市民欺骗性大,隐蔽性强。

  3、无固定场所的非法行医,特点是没有固定的场所,流动性强,主要存在于城乡结合部、早市、集贸市场等人流、物流集散地,摆摊设点、看病、拔牙镶牙等非法行医,有的甚至在机动车上从事拔牙、镶牙等非法行医行为。

        4、无证无照流动街边游医,属于行迹无踪、“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诈骗式行医方式,摊位前多标有“祖传秘方”、“××医学会便民医疗点”等诱人的招牌,甚至免费开展检测血压、听诊心肺等诊疗活动,继而推销药品、医疗器械。

  5、部分美容院名为生活美容,实为非法行医。美容院只能开展皮肤护理、按摩等生活美容,不得擅自进行针灸减肥、作双眼皮、洁齿、注射玻尿酸等医疗美容活动,如开展则属非法行医。

  卫生监督机构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与卫生行政部门共同承担起维护健康,保护生命的责任。一是不要单纯看到“黑诊所”、“游医”看病便宜方便,而没有意识到非法行医的危害性和巨大风险,为非法行医提供了市场需求。二是要积极抵制非法行医,擦亮眼睛选择到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就诊,主动索要并保存门诊病历、收费收据等,以便给后续治疗的医生提供参考。三是如果发现非法行医行为,要及时向当地卫生监督机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