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大力扶持民办养老机构

发布时间: 2015-01-07 09:42: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凤凰网   浏览次数:

        “和全国一样,新疆人口老龄化问题正在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去年,自治区陆续出台文件,从统筹规划、土地供应、社区设施网络、农村养老、医养结合、市场培育、财政投入、队伍建设、补贴政策、社会力量投融资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从目前情况来看,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近日,自治区老龄委副主任、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自治区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任继民告诉记者。

        任继民说,近年来,我区养老机构得到了快速发展,尤其是民办养老机构明显增多,两年来,自治区先后投入1087.335万元对民办养老机构进行资助135家(次)。截至2014年6月,我区共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1726家,其中,民办养老机构达到93家,较2013年增加7家。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新疆正式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很多民办养老机构应运而生,但由于多种原因,目前,我区很多养老服务机构亟待社会各界力量的广泛支持。

        要加快发展形成产业链

        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了解到,这些年,我区养老机构从公办到民办,从事业登记到民办非企业,再到工商注册的养老机构,随着数量和类型的逐年增多,服务内容在不断扩展和延伸,目前,虽然还没有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但在促进社会安定和谐、为各族老年人安享晚年服务、解决部分老年人的实际困难等方面依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自治区民政厅厅长、自治区老龄办主任托乎提·亚克夫介绍说,近年来,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对民生工作越来越重视,不断加大对养老方面的支持力度,支持指导各地相继建立了老年社会福利院、养老院、老年公寓、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托老所等养老机构,其中一部分是民办的。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我区民办养老机构得到了快速发展,数量明显增加,应该说,新疆的民办养老机构正迎来大好的发展机遇。

        乌鲁木齐市南昌路上的新疆仁和老年公寓是一家民办养老机构,在业内小有名气。据新疆仁和老年公寓总经理刘淑妙介绍,随着社会化养老需求的日益增长,2010年,她开办了新疆仁和老年公寓,现在有400多张床位。之前,她在乌市仓房沟路开的乌鲁木齐仁和老年公寓办了7年多。如今,她感到养老行业的春天已经到来。不过,养老行业是新兴行业,从行业规范到服务水平,再到提高社会的认识,他们都是在摸索中前行。

        业内人士认为,管理经验少、专业技能低、护理人员不稳定等发展中的问题在我区有限的民办养老机构中普遍存在。这些养老机构大多都处于保本或者微利状态,也有个别长期亏损的。

        记者从自治区老龄委了解到,养老机构严重不足,分布不均衡也是当前我区民办养老机构存在的问题。任继民介绍,我区的民办养老机构主要集中在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州市。从我区现有的52183张床位来看,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20.6张,距离全国平均标准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27张有较大差距。现有的床位中,民办养老机构的床位只有1万多张;另外,在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哈密,民办养老机构占养老机构总数的85%以上,阿勒泰、克州、和田等地州目前还没有民办养老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