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推进“分级医疗” 大医院3成号源优先转诊病人

发布时间: 2015-01-20 09:47: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人民网   浏览次数:

        据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014年北京市卫生计生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消息,未来3年北京要增加1000个"产位",大医院3成号源留给基层医院转诊病人,医疗服务中不必要的药品和检查项目有望被“砍掉”。

       未来三年北京增1000张产床

        “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是2014年北京市卫计委的重要工作之一。2014年2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后,北京顺利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截至2014年12月底,北京单独夫妇再生育申请30305例,审批28778例。

        北京市卫计委曾预估“单独两孩”政策将使全市每年增加5万名左右新生儿,但从目前情况来看,申请量低于预期。对此,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钟东波称,公布的数据是申请者生育意愿的数据。“从生育意愿转变成生育行为有很多考虑,包括时间成本、金钱成本、职业发展等各个方面,最后考虑成熟再付诸行动。”钟东波说,“最后有很多人没有采取行动,但是没有行动并不等于不想生育,可能今年条件没有做好准备,有可能以后会再准备。”

       钟东波表示,北京市卫计委仍按照“每年增加5万名左右新生儿”的预测做了多项措施。首先,未来三年北京还要增加1000张产床位,大概增加7万人次分娩量的能力;同时加强引导,引导更多的非高危的病人到基层去,充分利用基层的助产资源;另外鼓励自然分娩,剖腹产住院至少5天,自然分娩至少3天,

       大医院3成号源留给转诊病人

       钟东波介绍,北京市卫计委正在研究制定9项相关措施,推进基层首诊、分级医疗模式,解决大医院处于‘战时状态’问题。

       据介绍,对基层医疗机构,将完善激励机制,调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扩大“家庭医生”式服务的积极性;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非公基层医疗机构参与社区卫生工作;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药分开,继续扩大社区用药范围,减少患者因社区缺药而不得不到大医院就诊的情况。

        对大医院,将鼓励与下一层医院、基层医疗机构集体多点执业,让更多的大医院医务人员到基层提供医疗服务,“除此之外,大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转诊病人优先、敞开供应号源,必须至少将30%以上的号源用于满足社区卫生机构及下级医院转诊所需。” 钟东波说。据悉,还将推进各区县医联体对辖区居民的全覆盖。据悉,截止2014年12月底,各区县共成立了区域医联体30个,包括30家核心医院,296家合作医疗机构。

        此外,钟东波表示在经济政策上,将实行基层首诊制,除规定特殊情况外,新农合参合人员未经转诊自行到常住县(区)域外医疗机构就诊的,不报销医疗费用。据悉,北京市卫计委将以“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方式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减少不必要的药品和检查项目。还将以推进分级医疗情况作为重要评价指标,把财政补助与评价结果挂钩。

         6月1日起实施控烟条例

         针对目前备受关注的“控烟条例如何执行到位”问题,钟东波表示,目前北京市卫计委已经开始研究提升监管能力的方案。

         据悉,《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于去年11月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通过,自今年6月1日起实施。

         钟东波表示,与以前相关法规相比,该条例有4大转变。一是关注重点从吸烟者个人健康到公众健康,同时对妇女儿童予以特别保护;二是禁烟场所从部分场所到室内全面禁止;三是控制对象从对个人吸烟行为的限制到全方位的控烟管理;四是责任主体从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为主到社会共同治理,不仅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而且烟草专卖、工商、市政市容、公安、教育等部门都要履行法定控烟责任,不仅政府部门,而且社会组织、场所经营者、烟草产品制售者及个人都对控制吸烟负有法律责任。他说,“这是目前国内最接近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地方控烟法规之一,标志着我市控烟工作进入一个全新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