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慈善触网,噱头还是趋势

发布时间: 2015-01-21 10:36: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人民网   浏览次数:

        一问 做网络慈善需要啥素质

        具备募捐资格、网络支付畅通安全

        记者:互联网慈善近来风起云涌,很多基金会和电商都在做,有什么门槛吗?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网络慈善是新事物,基金会、电商的参与和探索值得称赞。在慈善法还没有通过的情形下,捐赠活动的管理目前在各地呈现出多样性的特征。从原则上说,只有具备募捐资格的机构尤其是基金会才可以发起募捐,这是法律明确规定的。但是,一些基金会与网络合作发起募捐,这样的做法,还要看一段时间才好明确界线。

        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学术部主任钟晓慧:首先发起者要具有合法性,包括登记证书、募捐主体资格等。其次,要有捐赠款项和使用去向的较为完善的公开机制。第三,在技术上,网络慈善往往都是通过网络平台捐赠,因此必须有保障网络支付畅通和安全的起码的技术能力。最后,为了鼓励更多的慈善,可能还有必要建立一个捐赠者和志愿者的嘉许和回馈制度。

        记者:诸如阿里、苏宁这样的电商热衷网络慈善,动力何在?会不会见利忘义?

        王振耀:不要把慈善与商业完全割裂开来。中国政府上世纪80年代就注意运用商业手段来解决社会问题,那时就确立了社会福利企业的政策。现在,企业的社会责任已成为一个重大的社会课题。而企业社会责任有不同的表现方式,国外许多企业有专门预算来支持公益慈善活动,以塑造企业的品牌形象。一般而言,慈善不能带来直接盈利,但企业社会责任的加强可以产生较大的盈利,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能够出现一些民营企业或者慈善家捐出几十亿元的现象。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互联网是公益的天然盟友。回头看看,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开始起步,都是用公益的模式做商业,通过提供免费服务吸引人气,等到烧钱烧到用户离不开它了,就赚钱了。这很公平。

        现代慈善主张商业与慈善的融合,可以用公益手段做商业(互联网企业发展模式、产品义卖),也可以用商业手段做公益(社会企业发展模式)。所以,对于不少电商所做的网络慈善,不论是纯粹捐赠的,或是与第三方慈善组织合作的,抑或是与其商业营销行为相联系的,都无须大惊小怪。只要其做慈善是真的,对社会是有益的,都是好事,都应该被社会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