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政协委员景晓东:养生保健节目应审批

发布时间: 2015-01-28 10:27: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北京晨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养生类电视节目异常火爆,引发收视热潮。但与此同时,因养生行业鱼龙混杂,很多所谓“专家”的言论并不科学,误导受众。科协界别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加强对养生保健、涉医类图书出版和影视广播节目的监管。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科协党组副书记景晓东表示,目前,各种养生保健、涉医类图书和影视广播节目不断走热,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出现很多亟待整治规范的现象与问题。一些书籍的作者身份来历不明,内容缺乏科学依据,观点相互矛盾或内容重复,误导大众迷信自我保健而导致延误就医。一些养生保健类节目存在有关专家言论不当,或借专家之口诱导观众购买商品。

  另外,一些涉医类影视作品在情节场景设置和台词编写中也存在违反医学常识、经不起推敲的情况。

  为此,科协界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就养生保健类图书、电视广播及涉医类影视作品的编写、出版、制作、播出等相关流程,制定详细的标准和考核指标,明确审批程序。

  养生保健类图书及节目制作完成后,也应该由相关医学类学术团体组织医学专家组审查,通过后方能允许播出。另外,涉医类影视作品在剧本创作、后期制作、最终审查等流程中,需经过专业学术团体审查通过后再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