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市养老服务将覆盖所有居家老人

发布时间: 2015-02-15 21:32: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凤凰网   浏览次数:

        2月15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获悉,成都市日前出台《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将通过修订规划、出台多项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等措施,力争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意见》提出,要构建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增加供给、市场满足需求的发展格局。尤其是在加大对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政策扶持力度方面,将完善土地供应、税费优惠、补贴支持、就业促进、政府投入、投融资等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意见》明确,对营利性养老机构可采取租赁、出让等有偿方式供地,并可采取挂牌方式取得;允许通过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方式取得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等。此外,对利用企业厂房、闲置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商业设施等场所进行改建并依法设立许可的养老机构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对社会力量投资兴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并验收合格的,分别给予一次性20万-40万元不等的建设补贴等。

       进一步解决农村养老难题,是《意见》重点解决的一个方面。成都将在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开展敬老院转型升级试点、推进农村老人关爱服务工作、拓宽农村养老资金渠道、建立城乡养老机构对口支援和合作机制五大方面进行探索。

       到2020年,成都计划使各类养老服务覆盖所有居家老年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所有乡镇和80%以上的农村社区;养老床位数达到13.5万张以上,每千名户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5张以上;形成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和专业社会组织,提供就业岗位27万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