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任性过后, “春节病”扎堆医院

发布时间: 2015-02-26 12:47:4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25日,春节长假结束后的上班第一天,各大医院门急诊也迎来就诊高峰。一些人春节“任性”狂欢后,让病痛为自己的放纵买单。

        记者采访南京多家医院发现,除了常规“春节病”外,落枕、颈椎、腰椎病发作的患者明显增多,这和今年风靡春节的网络“抢红包”不无关系。此外,急性胰腺炎病患者增多,不少人深夜直接被抬进急诊室,原因是亲友聚会过度饮酒。 

        今年春节,用手机抢红包成为时尚,不少人的颈椎和腰椎因此受伤。记者昨天在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骨伤科、针灸科看到,等待就诊的患者排起长队。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周中说,一上午看了15个号,其中14个都是“抢红包”的拥趸。有个大学生为了“摇一摇”抢红包,除夕晚上手上同时拿了两部手机,用力过猛;有个40岁的女士,除夕开始沉迷于各种QQ和微信发红包活动,早晚手机不离手,甚至半夜起来缩在被窝里抢红包,初五发现颈肩痛开始越发严重,被确诊为“椎动脉型的颈椎病”。周中说,这种病的表现是头痛、头晕、脑缺血,如果头转向某一则方位时,就会感到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还会感觉肢体麻木,持物无力或突然摔倒。

        记者在门诊采访发现,颈椎腰椎患者越来越低龄化。很多年轻人春节期间宅在家里,连续十几个小时开着电脑玩游戏、聊天,或是低着头玩手机游戏,对颈椎腰椎伤害很大。一些白领、文字工作者、平面设计人员等肌肉长期处在这种非协调受力状态下,极易诱发椎间盘突出,春节期间本该多活动缓解腰部压力,但不少人返乡后通宵打牌搓麻将,节日期间加重椎间盘突出症状。

        专家说,如果是轻症的颈椎病,可以保守治疗或是针灸、推拿,会有一定效果。如果是重度颈椎病,可以去疼痛科药物注射和微创治疗。若是影像学检查,发现患者是有严重疾病导致的疼痛,那么就可能考虑手术治疗。在预防颈椎病方面,专家建议做做颈部“米”字操;平时若有条件,可多进行游泳、打羽毛球等有助锻炼颈部的体育活动。

        春节期间因“大吃大喝”引发的疾病也不少,除了消化科迎来很多患者,昨天到江苏省人民医院肛肠科就诊的痔疮、肠梗阻、肛裂患者比平时多了五成左右,“春节期间,很多人饮食过饱,或是一天几顿酒刺激胃肠黏膜,肠胃负担增加,消化吸收能力降低,是导致这类疾病发生的主因。”

        春节期间,亲友聚会免不了喝酒,但喝大了的后果不仅伤胃伤肝,严重的会引发急性胰腺炎,直接威胁生命。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室医生说,不少人凌晨或者半夜被救 护车抬着直接进手术室。

        消化不良是常规“春节病”,中招人群最普遍,不少人以为春节后应该立刻吃素“清肠”,其实又陷入新误区。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夏军权说:“节后大量进食燕麦、玉米、芹菜等含纤维高的食物,会进一步加重肠胃不适,因为这些食物里含有相当数量的不可溶性粗纤维,会造成腹胀和消化不良。而且以素为主的膳食会造成新一轮营养失衡,特别是动物食品中富含的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优质蛋白、必需脂肪酸等摄入不足。”

        节假日一过,一些人图省事,就开始吃爽口的酱菜,老南京人都有吃酱菜的习惯,市场上酱菜节后成了抢手货。可是,专家表示,虽然物美价廉的酱菜可以食用,但酱菜毕竟不是新鲜菜品,而且酱菜还有很多盐分,其中天然抗氧化成分有较大损失,所以吃一点酱菜作为开胃食品是可以的,但多吃就不健康了。

        夏军权给出食疗的偏方:“山楂是健胃消食的好东西,既可以降血脂,又适宜春节期间因肉食过多而食积不化、胃脘饱胀等症状,且还非常适用于轻度脂肪肝的人,将几颗山楂切片,加入水,煮20分钟,这样每天饮用,有很好的效果。此外,橘皮粥也是个理气和胃、健脾助运的好食材,用橘皮细末和粳米,先将粳米煮成粥,然后加入橘皮再煮10分钟,每天一次,这个偏方适用于胃胀腹胀、消化不良的人。”

        专家慨叹,每年春节前都呼吁健康过年,可每年春节过后都是新老春节病扎堆门诊,仿佛成了走不出去的怪圈。“什么时候,大家能以淡然的心态去过个健康的春节,扔掉手机,和你久别重逢后的父母聊聊天,看看书,散散步,做些简单而有意义的事情,远离春节病,赢得健康而充实的‘匆匆那年’!也许就是我们与真正理性和常态的生活方式握手了。”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方明慨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