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养老”早就“在路上”

发布时间: 2015-03-19 10:48: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网易新闻   浏览次数:

        刚刚闭幕的两会上,“养老”成了大家最关注的问题。“扶持民营养老院建设”、“实现医养无缝对接”、“推进社区养老”……这些议题在“新闻热搜榜”上居高不下。“养老问题的解决不是一时的事,但杭州早就‘在路上’。”杭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陈娜说。据民政局消息,2015年杭州还将新增养老床位5000张,并且进一步完善各项养老措施。

        就在两会代表们呼吁“养老资源短缺,必须让社会力量加入”时,杭州市民营养老机构的比重已经占到48%。仅去年一年,杭州就新批了21家民营养老机构。

        去年7月开张的馨和园就是其中一家。地处下城区的馨和园有800个床位,实践的是“医养结合”的模式,主楼的2-5层是“杭州求是医院”,老人有个头疼脑热,坐个电梯就能去看病。杭州求是医院范院长介绍,未来求是医院会重点发展和“养老”匹配的项目,比如病后的康复治疗。

        “类似这样的模式,杭州早先就有尝试。但以后还会有很多更科学、更现代的案例。”陈处长说。

        当然,有一个难题一直存在,民营医院建起来了,很多老人却改不了老观念,宁愿去公立医院排长队等床位。

        陈处长透露,2015年,杭州也将进一步严格公立养老院入住条件。“这几年杭州市还给了民营养老院不少减免、补贴的优惠政策,希望能降低他们的运营成本,给入住者更多优惠,吸引更多老人。”

        两会上,来自浙江的代表委员提出“我省养老护理人员缺口30多万”,当时引发热议。

        “护理人员短缺的问题,确实存在。”范院长一直在寻觅更多合适的人选。

        照顾老人责任大、压力大,过去还总被认为是没有技术的“苦活累活”。所以,去年起,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把民营养老机构的护理人员都纳入免费培训的范畴。养老护理相关专业毕业的学生在民办养老机构入职的,还能拿到入职奖。

        “希望能吸引更多有知识,也关心老人的人上岗。”陈处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