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控煤可获得明显健康收益

发布时间: 2015-04-14 10:18:3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环境报   浏览次数:

  环保组织近日发布一项研究报告认为,与煤炭相关的环境问题已经对我国公众健康产生了严重危害,包括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

  其中,直接影响主要是从事煤炭开采等的职业人群接触煤炭而导致的尘肺病、职业中毒和事故伤亡等。间接健康效应是煤炭利用过程中释放的污染物(如细颗粒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对暴露人群健康所造成的影响。另外,还有燃煤产生的各种痕量重金属元素及有害非金属元素(如汞及其化合物)的释放,都对人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危害。

  报告称,严格控制煤炭的生产和消费总量,在20~30年内会给我国带来巨大的人群健康收益和经济效益。因此,建议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纳入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和能源结构调整措施,以降低公众因此付出的健康代价。

  我国煤炭企业众多,从业人员数量庞大,职业危害严重,其中以粉尘危害最为突出,炭行业尘肺病病例约占全国尘肺病患者总数的一半

  国际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布的《煤炭消费减量化对公众健康的影响和可避免成本》研究报告,是与国内20多家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等机构合作完成的。报告以2012年的数据为基础,对煤炭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进行分析,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评估煤炭控制后带来的健康效益。

  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全年我国原煤产量为38.7亿吨,同期下降2.5%,煤炭消费量同期下降2.9%。根据2013年我国煤炭消费量36.1亿吨计算,2014年全年我国煤炭消费量约为35亿吨。煤炭的大量生产和消费不仅引起严重的环境和生态问题,更对公众健康造成损害。

  那么,煤炭生产和消费过程中究竟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哪些健康影响?

  “一类是直接影响,在煤炭开发生产过程中对人体健康的损害,如尘肺病等职业病,也包括开采中导致的伤亡。另一类是间接影响,煤炭燃烧使用对环境产生污染,进而影响人体健康。”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高级顾问杨富强告诉记者。

  我国煤炭企业众多,从业人员数量较大,职业危害严重,其中以粉尘危害最为突出。

  “中国煤炭行业职工职业性损伤主要表现为尘肺病,这也是中国目前最严重的职业病,其中煤炭行业尘肺病病例约占全国尘肺病患者总数的一半。”据杨富强介绍,2012年中国新增尘肺病24206例,约占职业病总例数的88%,其中半数病例分布在煤炭行业。

  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煤矿工人长期的职业暴露与煤矿工人尘肺的发生有显著正相关,煤矿工人尘肺的综合检出率为4.85%。这提示我国煤炭生产对职业人群的健康危害是长期和显著存在的。

  中国煤炭科学研究院的研究显示,如果能有效控制煤炭的消耗,使其总量在2020年达到峰值,可明显减少每年职业病的发病人数。

  燃煤过程中可产生细颗粒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多环芳烃类物质、重金属元素等,其中PM2.5对人体健康影响尤为显著

  《煤炭消费减量化对公众健康的影响和可避免成本》报告中指出,煤炭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对普通公众健康造成广泛而持久的影响。

  据杨富强介绍,本次研究基于已有的流行病学证据,考虑了4种由PM2.5引起的疾病健康结局,即缺血性心脏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疾病和肺癌。

  报告显示,根据研究,煤炭来源的PM2.5引起的疾病超额死亡分布主要集中在燃煤较多地区。

  燃煤过程中可产生多种大气污染物,主要包括细颗粒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多环芳烃类物质、重金属元素(如汞、镉、铅)及氟、砷等。其中,细颗粒物PM2.5不仅是构成雾霾的主要元凶之一,对人体健康也有重要的影响。

  相关的研究数据显示,燃煤导致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占到中国烟尘排放的70%、二氧化硫排放的85%、氮氧化物排放的67%和二氧化碳排放的80%。

  由于燃煤大气污染对公众健康的危害通常是慢性的、长期的,其影响以非特异性人体健康损害效应为主,如引起人体抵抗力下降、人群发病率升高等,这种慢性健康危害很容易被忽视。

  对此,专家表示,当接触污染物的浓度持续达到一定剂量时,也会引起特异性的靶器官损伤,如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系统疾病、肿瘤、新生儿出生缺陷、地方病等。这些与燃煤大气污染密切相关的疾病每年给中国造成相当大的健康经济损失和疾病负担。

  同时,煤炭的大量使用还引起了我国酸雨、 生物多样性破坏等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环境问题。

  燃煤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健康危害同样严重。2010年的全球疾病负担报告显示,造成中国疾病负担的危险因素中,室内空气污染排第五位。而室内燃料燃烧,特别是燃煤污染是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同的燃烧物和不同的燃烧条件下,燃烧产物的成分和数量都有很大差别,主要污染物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烃类及悬浮颗粒物等。这些污染物会对人体造成多种不同性质的伤害。

  杨富强告诉记者,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曾做过一项全国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家用化石能源的比例近20年来呈现下降趋势,但煤炭仍是我国室内采暖的重要能源之一,其中农村为21.4%,城市为10.5%。

  报告还警示人们,关注煤炭消费引起的气候变化问题。控制煤炭消费是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减缓气候变化的关键要素之一。气候变化可导致由极端气温事件(包括热浪和寒潮)引起的死亡和发病人数增加;可导致生态环境变化,引起传染病分布范围扩大和流行强度增加,加剧传染病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