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新杀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逐渐高发

发布时间: 2015-07-08 15:00: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浏览次数:

    时下,由长期吸烟、生物燃料暴露、空气污染等原因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也就是以呼吸道气流阻塞为特征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此类疾病由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发展而来,最终可引起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目前已成为常见的慢性疾病,国内有调查显示,40岁以上人群每1000人就有82人罹患慢阻肺。

  长期注射口服高剂量激素 药物副作用明显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大内科主任、呼吸内科文富强教授表示,慢阻肺病人由于细菌、病毒感染和空气污染,有可能每年出现多次急性加重,也就是平日的呼吸困难、咳嗽、咳痰等呼吸系统症状变得更加厉害,需要到医院就医,接受更加积极的治疗。慢阻肺急性加重是病人死亡的重要因素,也是慢阻肺医治费用高的主要原因。

  临床上使用糖皮质激素通常有静脉输注、口服和雾化吸入等几种用法。如采用静脉输注和口服用药方法,药物可以达到人体各个部位,全身的器官和组织都会暴露在药物之中。如果长期全身反复高剂量使用糖皮质激素,副作用较大,如产生骨质疏松、血糖升高或者糖尿病恶化、水钠潴留、血压升高、心脏衰竭、消化道疾病加重等。

  应对激素治疗副作用 雾化治疗可有效解决

  如何既能让慢阻肺急性加重的病人得到糖皮质激素给病人带来的好处,又能最大程度避免副作用的危害?“通过雾化吸入糖皮质激素,来代替静脉和口服用药,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矛盾。”文富强教授表示,雾化吸入治疗就是通过吸入的方式,将药物投送到呼吸道和肺部,从而达到呼吸道局部治疗的作用。目前已经有大量的研究证实,雾化吸入糖皮质激素,可对气道局部产生很强的抗炎作用,而全身作用相对较低,是一种理想的替代疗法。雾化吸入疗法比口服治疗的优势之处在于,能够直接将药物送到发挥药效的器官,药物能够大量集中在局部;起效速度快;对全身的不利影响较小;减少药物用量。”文富强教授说。

  专家建议,虽然雾化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慢阻肺急性加重,疗效与全身使用糖皮质激素相当,而副作用较小,病人更容易接受,但对那些在临床上不能采用雾化吸入治疗的极重度患者仍需使用全身激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