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众人物进养老院有助启蒙“社会养老”

发布时间: 2015-07-15 09:46: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检察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北大中文系主任温儒敏教授发微博,说他的老同学钱理群夫妇已在酝酿前往养老院居住,此外,钱理群教授身体一切都好,计划在养老院内继续开展研究和写作工作。 

    钱理群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人文学者之一。这样一位北大知名教授,在晚年竟然要去养老院,这会让许多人产生疑问:北大就是这么对待老教授的?钱理群教授没有子女吗?钱理群教授的身体,能不能适应养老院的生活?万一养老院工作人员不负责任,养老院管理水平有限,让钱老受到了委屈怎么办?…… 

    网友们提出如上疑问,是出于对我国养老事业的不放心、不安心。近些年,养老院不时被一些负面新闻污名化。然而,养老的市场化与社会化,是不可逆转的社会趋势。钱理群夫妇这种看起来有争议的选择,以后必将成为绝大部分老人要面对的生活方式。当我们老了,即便膝下有儿女,也可能会选择社会化养老,而拒绝“养儿防老”。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论,钱理群夫妇正在进行一种探索,也正在进行一场体验,他以亲身行动来告诉社会,中国的养老院到底可不可以待,其服务水平究竟可以好到什么程度,抑或是坏到什么程度。 

    推动我国养老事业的进步,在当前社会现实下,需要一些知名老人、公众人物作出表率和示范作用。无论他们进入的是一家服务好、收费高的养老院,还是一家乡镇级别的普通养老院,我国的养老体制科学化水平都必须大幅提高。这里的提高,至少应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有更多的专业护理人员,如果是公立养老院,则需要政府对其提供工资保障,纳入人事管理体制,如果是民办养老院,则需要给予合理的工资收入,要知道,专业护理人员的面子,决定养老服务水平,也决定老人的面子;二是政府要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公立养老院完全需要政府投入,民营养老院发展同样离不开政府支持;三是要有更严格的监管,无论是在价格上还是在服务水平上,都要确保它的公益性与服务性。 

    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要求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同时提出我国养老事业发展的一个基本任务———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应该说,整个社会的养老服务业正处于资源整合、改革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社会化、市场化养老必将替代“养儿防老”的趋势,这也是时代转型的重要标志。 

    钱理群教授作为名人,选择进入养老院这件事本身,就可成为一件能引发社会热议的公共事件。对我国养老事业发展来讲,这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