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个公立医院改革主题宣传平台启动

发布时间: 2015-07-20 10:30: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新华网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深入解读最新医改新政,展现各地公立医院改革创新举措,7月18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与新华网共同主办,健康报社及中国卫生杂志社协办的“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开启就医新时代”暨新华网公立医院改革主题宣传平台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此举标志着我国首个公立医院改革主题宣传平台正式启动。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新华网副总编辑周红军、中国健康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中国卫生杂志社社长王硕以及来自全国十多个省市的卫生计生委主任和医院院长参加启动仪式。

    毛群安:当前医改的重点是抓落实

    2009年3月,中国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启动。国家高度重视深化医改工作,接连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2015年5月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推开。

    2015年5月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2015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将增加到100个,2017年将全面推开。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今年是新医改的攻坚之年,国家已出台了关于公立医院改革的一系列政策,当前医改的重点是抓落实。毛群安说:“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目前各地都在积极探索、积极推进。在公立医院改革中,我们希望各地能够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向一些改革的典型示范地区看齐学习,探索新的路径,尽快让公众感受到改革的成效。”

    主题宣传平台可更好体现百姓就医新变化

    由党中央直接部署、新华通讯社主办的新华网,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新华网副总编辑周红军表示,2015年6月,新华网新版上线,采用瀑布流、页面自适应等多种技术手段,将新华网从“桌面上”移到了“手指间”。网民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可便捷浏览新华网所有页面,“让资讯与网民贴身随行,让新闻离你更近。”周红军说,为了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新医改内容,发出公立医院改革的权威声音,充分发挥互联网和新媒体传播优势,新华网搭建健康智库和公立医院改革主题宣传平台,责无旁贷。

     毛群安表示,“希望借助新华网这个权威平台,把公立医院改革政策解读、典型示范传播出去,同时把公众关切的问题反馈给我们,让我们的专家和行政管理者解答这些问题,让公众尽快了解公立医院改革的进展,理解改革中所采取的一些政策措施。”

      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新华网一直关注新医改的各项进展。据统计,2015年1月-6月,新华网发布医改新闻1000多篇,推出医改原创新闻报道60多篇;2015年3月,推出全国两会专题“深化医改新路径”;2015年4月,举办了全国医院宣传沙龙研讨会,推动和谐医患关系;2015年6月,推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专题“全县推进基层医院综合药事能力提升”,引发社会广泛影响,其中仅《基层规范用药不足4成 提升临床药师水平是关键》一文,转载量即超过100多家。

      同时, 新华网还策划了一系列助推深化医改宣传的接地气的专题报道,如“镜头下的医患现场——北京医生、患者的一天系列报道”、“青年医生成长计划”、“国医讲堂”等。

      据悉,接下来,新华网将围绕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的重点内容,包括政策发布、权威解读、改革样本、新闻人物等,通过主题访谈、论坛沙龙、集成专题、新时空图刊、原创报道等立体化、全媒体、动态传播的形式,全面深入报道阐释卫生计生领域重大政策落实情况、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老百姓的就医新变化等。

    当天,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指导,健康报社、中国卫生杂志社主办,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协办的“‘推进医改 服务百姓健康’2014年度十大新举措 十大新闻人物颁奖仪式”以及公立医院改革实践与创新论坛也同时在杭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