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涂色减压 微运动中的禅定

发布时间: 2015-07-27 15:29: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北京晨报   浏览次数:

    近日,一本名为《秘密花园》的涂色书风靡朋友圈。该书是一本用于涂色的空白画集,里面有现成的图画边线,以各种花叶、昆虫为主,线条优雅,轮廓分明。有的图画还很对称整齐。涂上五颜六色之后,绚丽如万花筒。但这本涂色书目前能够热销,却不是因为图案的美丽,而是被冠以“减压书”、“治愈系”、“涂色疗法”等名头。北京回龙观医院副主任医师宋崇升告诉你涂色书是如何减压的。

  放松状态的“专注”有助减压

  有些人在涂色之后,发现确实能够减轻一些压力。那么,这些减压的作用是如何产生的呢?

  宋崇升介绍,首先是专注。在涂色的时候,人的注意力比较集中,相邻的不同图案之间的颜色不能重叠或覆盖了,需要一笔一笔地填充。因此,注意力会不由自主地集中起来,而且不需要外部的压力。如果是迫于外界压力的注意力集中,则容易让人产生紧张、疲惫的感觉,比如考试、答辩等令人紧张的情境。而涂色时的专注会让人在一种放松的状态下出现注意力集中。此时的状态非常类似于入静、禅定、冥想等的放松状态,也很接近于练习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健身气功的专注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人脑的脑电活动会变慢。在非常投入的情况下,脑电还可能会出现α波,这是大脑处于放松的一种标志。这样,经由涂色这种方式,大脑进入了放松的模式,自然会减轻、缓解、抵消部分压力。

  “涂色的时候,目光相对集中,全身仅有手部的细微运动。如果说入静、冥想是一种禅定的状态,那么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则可称为‘动禅’。而涂色则可谓是一种微运动中的禅定。”宋崇升说。

  五彩缤纷的颜色干预心理

  “除了专注,涂色减压的作用还和颜色有关。”宋崇升介绍,一如“灰色是不想说,蓝色是忧郁”这句《听海》中的歌词,不同的颜色会表达不同的心情。涂色可将内心深处难以区分的不良情绪通过颜色宣泄出来。有个团体心理治疗活动,就是让大家随意作画,然后将作品摆成一排,让大家跟着感觉走,自动选择一幅画,最后被选择最多的画的作者,就是最需要做心理干预的一个。而被选择的画,往往是涂以沉重的色调或色彩搭配怪诞离奇。当然,也可以通过颜色来调整情绪。比如,画上赏心悦目、五彩缤纷的图案,人的心情也会变得好起来。这是一种无意识的自我治疗、自我奖赏。

  涂色自主感缓冲压力

  “此外,涂色减压的作用还和自主感有关。在涂色的时候,除了可以天马行空、无拘无束地自由发挥,还可以按照预先的计划,涂出有创意的图案。无论是处于哪种状态,都是‘我说了算’。”宋崇升说,这种自由的、胜任的、富于掌控感的活动,会增加人的自主感。而人的压力来源之一就是失去自主感。当压力接近或超出了自己能够掌控的范围的时候,人对压力的感受会倍增。原因就是失去了自主感。而涂色恰好可以弥补这样的缺失,因而具备一定的缓冲压力的作用。

  涂色减压要适度

  宋崇升表示,另外,对涂色的减压作用的标签化宣传,本身也会起到一定的暗示引导作用。相对于“十字绣”这样的手工活动,涂色减压则稍显高雅,因而更受女性的青睐。

  “另一方面,涂色尽管能够减轻压力,但也不要沉迷其中,免得对眼睛、颈部和手腕肌肉产生不良影响。”宋崇升提醒。

  当然,在工作生活中如果遇到一些具体的压力,积极面对、敢于担当还是处理压力的必经之路。有时,压力就是初到贵州的那只驴,只有不断地接近它,最后才能干掉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