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泉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

发布时间: 2015-10-15 14:00:5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山西日报   浏览次数:

共有养老服务机构50个,千名老年人床位拥有量20.74张

  本报讯(记者白雪峰)养老服务业发展潜力如何?平定县工业联社给了答案。10月8日,平定县东锁簧村日间照料中心,娱乐室里老人随意聊天、下棋、看电视,尽享舒心生活。像这样的连锁养老院在平定工业联社旗下目前一共有22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统一管理运营,集中设施采购、统一配餐服务,养老服务也成为企业经营的新亮点。据悉,阳泉全市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50个,养老服务床位4824张,千名老年人床位拥有量达到20.74张。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启,阳泉市把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多样化养老服务。建立健全了以“机构养老为支撑,社区养老为依托,居家养老为基础”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

  按照固本强基、管建并重的要求,阳泉市2014年投资350万元,在农村新建、改建了170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今年还将新建101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在政府主导的同时,阳泉市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机构公办民营的路子,通过委托经营的形式,把公办养老机构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和创新。目前,全市有7所乡镇中心敬老院采用公办民营的方式。

  针对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阳泉市加大对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项目的培育力度。社会公益组织“孵化园”接纳民办养老服务项目入园,通过整合公共资源,采用网络平台和实体机构相结合的模式,为老年人提供生活帮助、紧急救援等居家养老服务。

  与此同时,阳泉市积极推动医养融合服务形式,使养老服务在形式上得到转变。城区人民医院创办的城区老年护理中心,是一所集医疗、康复和关怀为一体的失能老人护理型养老机构,设置床位50张,面向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护理、康复和医疗等服务,在统筹整合现有医疗资源的同时,搭建了阳泉养老服务业的新平台。

  随着社会养老服务准入条件的放宽,阳泉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进入养老领域的热情日渐高涨。目前全市有一批民办大型养老项目,正在积极筹备建设当中。郊区的金翰福养老项目,投资18亿元,中旭鑫源养老项目,投资13.6亿元,开发区安信医养结合养老项目,投资2.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