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老助残“券变卡”叫好中有遗憾

发布时间: 2015-10-15 10:16:4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工人日报(北京)   浏览次数:

自今年1月北京市推行养老助残“券变卡”以来,叫好声一片:“用多少刷多少”、“没有不能找零的麻烦”、“丢了可以补办”。不过,近日,北京密云县的彭奶奶在使用北京养老助残卡消费时,被超市重复收费。因超市表示不能提供交易明细等问题,彭奶奶费尽周折才要回重复收款。此事引发了公众对于养老助残“券变卡”的讨论:本为方便老人的养老助残卡,却给老人带来了新的不便。

“以前买饼必须凑够10元,现在可以只买5元的。”10月12日,在北京市东城区一食品店用养老助残卡的吴大妈告诉记者,以前的养老助残券票面金额只有10元和20元,买食品的时候不能找零,十分不便,现在刷卡“想买多少买多少”。“有一次买东西丢了一张20元的券,心疼了好久。”吴大妈说。

据了解,因养老助残券在使用时不能找零等问题,从今年1月起北京开始推行“券变卡”。升级后的养老助残卡增加了找零、补办等功能,还能持卡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很多受访老人都反映“确实方便了不少”。然而,“券变卡”在现实中也带来了新的问题。

“记不清卡里具体有多少钱,只能记个大概。”在北京市西城区一家美廉美超市用养老助残卡购物的毛大爷向记者反映,难以记住卡内余额,自己担心金额出错。此外,毛大爷表示,养老助残卡消费时不需要输入密码,“知道是为了方便我们,可丢了也有可能被人盗刷”。

对于POS机是否能够查询消费明细问题,记者询问了北京市区多家能刷养老助残卡的超市、食品店等,得到的均是否定的答案。随后,记者致电北京市民政局,该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养老助残卡配置的专用POS机具备五项功能,其中“末10笔交易查询”功能就能提供养老助残卡最近10笔的交易明细。而对于该工作人员介绍的可用“北京通e个人”APP查询明细,毛大爷等受访老人表示自己不会用,“跟不上技术进步”。

“券变卡”是技术进步,克服了券不能找零、补办等问题,却带来了无密码刷卡有隐患、商家表示无法提供交易明细、APP查询技术老人不会用等新问题。对此,彭奶奶的儿子建议,应加强对养老助残卡签约服务商家的培训,使他们熟悉专用POS机的功能,从而避免重复刷卡、无法提供交易明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