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明年建成208个养老照料中心

发布时间: 2015-10-30 11:33: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浏览次数:

    昨天,市政协委员视察了三里屯、安贞等社区养老情况。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明年将建成208个养老照料中心。“十三五”期间,将整合养老助残卡和老年优待卡,增加老年人社会福利和优待服务功能,打造老年人专属“金卡”。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市常住老年人口321.6万,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4.9%。预计到2020年,全市老年人口将达到400万。目前,本市开展了养老服务试点示范工作,推荐西城、朝阳两区参加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在财税政策、人才培养和服务模式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昨天上午,市政协委员视察了朝阳三里屯幸福夕阳托老中心和安贞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就中心内老年人住宿、老年人餐桌以及收费进行了了解。对于养老服务中心引入的自助购餐机等新设备,委员们一致认可,但希望所售商品能契合老人们的实际需求。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面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幸福工程,重点实施8件实事。全力推进养老照料中心建设,预计2016年全市建成208个,基本实现城区全覆盖。为发挥照料中心辐射作用,投入资金5720万元,支持照料中心辐射区开展短期照料、助医等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计划支持三年。

  在今年重点推进的社区居家养老实事中,还包括开展养老助残体系建设,投入资金4495万元,在东城、顺义等8个区县培育养老助残特色品牌。此外,还将开展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计划培养2.5万名具有职业素质、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机构可按每人1500元获得培训补贴。对于经济困难的高龄和失能老年人护理服务还有补贴,投入市级补助和评估资金近1亿元,建立老年综合需求评估体系和针对失能老人的服务体系。预计到明年6月份,失能老年人信息数据库将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