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老并轨还要“过渡”多久?

发布时间: 2015-11-04 16:14: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新快报   浏览次数:

       自《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印发之后,各省都在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程,10月份更是有多地密集公布养老金并轨实施意见和办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至少13个省份公布了养老金并轨方案。但是,大多数地方都选择了“10年过渡期”。

  (《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评:任何改革都是对既有利益格局的触动,改革设置“过渡期”显然是务实之举。但“过渡期”不能成为地方政府应付乃至抵触改革的借口。过渡期到底要“过渡”什么?是改革需要磨合还是既得利益需要不断软化?为什么过渡期是10年而不是5年,背后可有什么科学依据?这都需要给出解释。

 

        “我儿子把柯大爷撞伤了,他不但不要我们一分钱的补偿,还主动回家休养,真是叫人意外又感动!”10月31日,在江西瑞昌市打工的河南人于高杰感慨地说。原来,于高杰的儿子小于骑自行车不慎将柯大爷撞伤。事情进展却让于高杰感动不已。(《信息日报》)

        点评:一个社会,有倒地讹人的,自然就有被撞不索赔的。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谁的道德更高尚,而在于法律上有无“谁主张谁举证”的制度设置,商业上有无承接倒地意外的老人险,执法上有无严查讹人者的动力。否则,总是在极端的倒地讹人与同样极端的被撞不索赔之间徘徊,那扶老问题必然一直无解。

  近日,来自江苏镇江的游客在乌鲁木齐市一家自助餐厅就餐离开时,剩下了1200克食物,被餐厅罚款2400元。随后在物价部门协调下,餐饮店退还了凌先生2400元罚款。(《京华时报》)

  点评:不管餐桌浪费有多么不好,但不得不承认,浪费是一种权利。承认消费者有浪费的自由,并不意味着鼓励浪费,而是要重申,道德是律己的,再好的道德,一旦沦为强制,都只会令道德和自由两败俱伤。所以,不仅餐馆没有罚款的资格,行政部门同样没有处罚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