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城镇居民对退休养老态度乐观 商业养老保险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 2015-11-11 10:31:05   作者:肖扬   来源: 金融时报   浏览次数:

“目前中国受访者中有75%已持有人身保险产品,但持有商业养老年金保险的比例仅有21%。对于现在还未购买商业养老年金的人群,仅17%的受访者称未来会考虑为家庭购买。相较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商业保险在补充社会保障体系中发挥着支柱作用。从中可见,中国仍处于市场培育阶段,尚未被普遍认知和接受,但也同时显示出商业养老保险在中国市场潜力巨大。”近日,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旗中国”)与友邦中国联合发布《中国居民养老准备洞察报告》,该报告聚焦中国13个大中型城市里居民对“退休养老”在信心、储备、计划和知识等方面的准备现状与挑战,以期为中国居民优化退休养老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 
  全面洞察养老规划需求 
  报告显示,受访者对退休养老普遍乐观,相信能通过合理规划和安排实现对退休生活的美好憧憬。然而,受访者在知识掌握和储备状况方面表现出明显不足。其中,超过四成的受访者目前对退休养老相关政策和趋势,尤其在与他们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方面了解不足,对退休后可能面临的财务缺口没有充分认识。 
  在经济准备方面,67%的受访者称正在为退休养老进行投资/储蓄,然而他们对可用于退休养老规划的金融产品认知较为模糊。同时,对照未退休人群与已退休人群的养老规划模式,其在实际投入退休养老投资/储蓄比例、投入频率等方面都十分相近;然而仅13%的已退休人群认为之前养老投入比例及频率是极其有帮助的;有1/3的已退休受访者承认养老准备不足,认为目前生活水准仅能继续维持10年。从持有的保险产品类别来看,75%的受访者现已持有人身保险产品,但持有商业养老年金保险的比例仅有21%。从外部环境来看,退休养老经济准备作为一项长期任务,面临宏观环境、医疗保障、个人健康等多方面挑战。 
  “友邦中国与花旗中国自启动独家银保合作一年以来,取得成绩斐然,共同为客户提供了更完善的保险解决方案及更优质的服务。独家合作模式让我们双方从产品研发到销售、服务都展开全面的紧密协作。”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强表示,此次发布的报告加深了我们对中国养老市场的研究,为未来开发满足客户与市场需求的养老保险产品奠定基础,希望借此进一步发挥商业保险在补充社会保障体系中的支柱作用。 
  七成受访者对养老产品认知不足 
  报告显示,有近67%受访者称已开始进行退休养老投资或储蓄,另有23%计划开始准备。对于已开始进行退休养老投资/储蓄的受访者认为,最佳准备的理想年龄为36岁,远早于计划准备的受访者41.9岁和无计划进行退休养老投资储蓄的人群假设的理想年龄48.6岁。 
  此外调查还显示,以40岁为界定,年轻受访者尚未真正仔细考虑退休问题,较多地是以目前的生活状态和资金积累状况来预估未来退休生活。然而他们正处于工作生活稳定,家庭负担较轻的时间段,因此对未来退休生活深具信心。年长受访者已经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增多,如自身健康和父母养老等,他们会开始注重疾病防范方面的计划,但对整体退休生活计划并不太多。 
  值得关注的是,纵观调查所覆盖的13个城市,受访者对退休养老投资或者储蓄相关金融产品的定位还很模糊。他们在选择“退休养老金融产品”时,声称更看重“安全稳健、保值增值”的产品属性,但他们对“退休养老金融产品”及“一般金融产品”的预期并无明显差异,甚至略高“一般金融产品”的预期收益率0.1%。 
  三成受访者认为养老金储备不足 
  在受访者中了解到,他们对于退休后每月家庭开销的预估值约为8761元(排除通胀因素),而这些开销包括了家庭日常开销、家庭大额开销、医疗、购物休闲、子女婚事、子女日常生活和教育费用等。与此同时,被视为退休后主要经济来源的“国家养老金”助力有限,目前政府发放的企业退休职工平均养老金仅在2000元至4000元左右,仅靠养老金显然无法负担退休后每月家庭开销。 
  不仅如此,受访者预期退休时积累的个人财务目标均值为198万元,而他们当前家庭现有流动资产总值平均为132万元,尚存在较大差距。受访者在进行退休养老投资/储蓄时,采取的实际投入比例、投入频率和已退休人群十分相近,但仅13%的已退休人群认为此种方式是极其有帮助的;有1/3的已退休受访者承认养老准备不足,认为目前生活水准仅能继续维持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