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智能化产品渐成中国家庭居家养老新帮手

发布时间: 2015-11-16 13:29:55   作者:林苗苗   来源: 新华网北京   浏览次数:

11月15日电(记者林苗苗)智能手杖、老年人专用平板电脑、防抖餐勺……一批针对老年人需求的智能化产品日前亮相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科技创新为养老事业带来新机遇。

  中国社会目前老龄化趋势进一步加强,居家养老则是多数中国老人的主要养老方式之一。如何完善相关服务,让老年人在家享受安全、便利的生活,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

  除传统意义上的人工服务外,科技创新为养老服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记者日前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加入养老产业,探索通过智能化产品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养老体验。

  老年人摔倒、走失等意外是不少子女担心的主要问题,社交平台上时常出现的找寻走失老人的信息也让人格外揪心。针对这些问题,一款看上去比普通拐杖多一些按钮的“老年智能手杖”可以实现卫星定位、摔倒报警、与手机之间互发语音信息等多项功能。子女打开手机,就可以实时掌握老人的情况,防范意外发生。

  而老年人由于年岁渐长,拿餐具时经常出现手抖的状况,为进食带来不少困难。日前某科技公司针对该情况,推出帮助手抖人群进食的“防抖餐勺”,通过抵消患者手部的震颤,让餐勺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手抖患者自己进餐成为可能。

  此外,专为老年人研发的具有“广场舞”功能的平板电脑、可以随时监测老年人健康状况的可穿戴设备、智能养老信息服务平台等科技产品的相继推出,为老年人在社交、娱乐、健康、亲情沟通等多方面提供服务,让老年人可以更舒心、便利地享受居家养老生活,智能化产品正日益成为中国家庭居家养老的新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