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5年11月份十大养老新闻盘点

发布时间: 2015-12-22 14:29: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新华养老   浏览次数:

新华网养老频道作为国家权威的养老新闻资讯专业平台,时时关注国家的政策动向,全面报道养老产业的重要新闻事件,突显年度、月度发生的重大、重要行业信息、资讯。在2015年10月份发布的十大养老新闻的基础上,继续定期推出本月的重要新闻。通过筛选、整理、编辑,为养老行业发展的专业人士能够及时、有效地收集到有用、有价值的信息提供依据。

    一、调查显示:“十三五”养老等六大行业前景看好

    在市场需求总体偏弱的大环境中,什么行业发展前景看好?《2015·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企业经营者最看好的六个行业中,养老是唯一过半企业经营者都看好的行业,看好的占比达到50.3%。看好旅游休闲的占43.1%,看好互联网及IT服务的占37.2%,看好医药的占33.7%,看好新能源的占33.1%,看好环保的占32.8%。而企业经营者看好“十三五”发展前景最低比例的两个行业是:汽车1.7%和仪器仪表1.0%。

    二、去津冀养老 政府补贴可跟着走

    今后,北京老人住到河北、天津的养老院,老人享受的各项政府补贴都会跟着走,而且补贴幅度不会降,确保老人生活质量不降低。北京市民政局表示,三地即将出台“京津冀三地养老机构服务指南”,市民可以根据“指南”,在三地自由选择养老院,届时,户籍地政府发给老人的各种补贴将跟着老人一起走。张家口、涞水、承德、武清的养老院,北京老人都可以先去体验,待2019年京张高铁开通,可能会迎来老人异地养老的一个高潮。

    三、老龄化社会不能再漠视老年人权益

    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正在逐步加快,更好维护老年人权益,已经成为确保社会长治久安的必要举措。当前,侵犯老年人权益的事件屡屡发生,有时候尽管经济损失不大,但其负面影响更多体现在上当受骗人数众多、社会影响十分恶劣等方面。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那一天,构筑良好的养老氛围和养老环境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现在有些地方光把眼光盯在养老的硬件建设上,只考虑经济效益和政绩,一边高举养老市场化的大旗,一边漠视老年人权益,如此割裂的状态不是法治社会的正常现象。

    四、杭城首对“卖房养老”的夫妻他们过得怎么样?

    “60岁以前你养房,60岁以后房养你。”这种全新的养老模式被简称为“以房养老”。它曾一度备受关注,但又快速“冷却”。今年3月,经保监会批复,国内某保险公司在广州、上海等地试点一款“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老年人,他们现在过得怎么样?今后,以房养老是否会大规模推广?杭州第一对“卖房养老”的夫妻——卖掉房子住进养老院后,他们不后悔当初决定。

    五、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定点审批过程提速

    北京市第21批定点医疗机构的审核即将进入尾声。而在这新增的277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中,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占到37家,占比13.4%。据了解,北京市正在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即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的结合,这使得所有养老机构和养老照料中心都要具备医疗条件成为前提,北京市已正式确定将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实行单独序列医保审批。这意味着,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获得了申请医保定点的绿色通道。

    六、专家:中国农村老人面临多重养老困境

    “60岁左右的老年人目前是中国农村的主要劳动力,由于生活负担沉重,这一群体面临多重养老困境,应当建立‘一主多元’农村养老制度,解决农民养老难题。”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专家智库委员会专业主任赵强社介绍说,相关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农村老年人生活存在诸多困境。其中看病、买菜、购买生活用品、料理家务等这些原本普通家庭养老能够承担的事宜,现在都变成农村老人生活中的困难项目,仅依靠家庭养老已经不能满足需求。

    七、我国将在每个省份开展医养结合试点示范

    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更好保障老有所医老有所养。会议指出,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深化医改、应对老龄化、增进亿万家庭福祉的惠民举措,也能带动大量就业。 会议确定,一是促进医养融合对接。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可作为医院康复护理场所。支持养老机构按规定开办老年病、康复、中医医院和临终关怀机构等。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与社区、居家养老结合,为老年人家庭提供签约医疗服务。二是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支持医疗资源丰富地区将公立医院转为康复、老年护理等机构。三是强化投融资、用地等支持,扩大政府购买基本健康养老服务,创新长期护理保险等产品。会议决定,在全国每个省份至少选择一个地区开展医养结合试点示范。

    八、“二孩”放开不能扭转老龄化 养老政策需跟上

    从1980年“一胎化”算起,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实施了35年。相比当初担心“人口爆炸”,今天中国的人口形势已经发生了历史性转变。生育率过低、人口老龄化、性别比失衡、青年占比下降等问题已经成为共识。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放开二胎,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只要是合法的夫妻就享有生育二胎的权利,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

     九、政府将通过购买服务保障养老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11月26日召开。会议对《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草案)》进行了三审,条例草案增加了对“担架搬抬”的相关规定,同时规定救护车要安装计价器,并明示收费价格。三审稿还提出,发改部门应当会同卫生计生部门、人力社保部门,根据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成本和居民收入水平等因素,确定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将其纳入本市医疗服务收费范围。此外,院前医疗急救产生的医疗服务费应纳入社保报销范围。

    十、空巢老人养老难:70后没时间80后没钱

    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进入老年,家庭结构小型化、空巢老人养老难日益显现,人们对养老机构的需求在增大。“住上”和“住不起”的现状并存。而传统的家庭养老面临社会现实的挑战。“70后”,已经渐渐成为社会各行业的中坚力量。工作压力大、日常应酬多,是这一群体的真实写照。对他们来说,照顾老人变成一件十分奢侈的事情。对于刚刚步入社会开始打拼的“80后”,面对高高在上的房价和竞争激烈的工作,他们中的大多数要不沦为“房奴”,要不只能“啃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