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将建成7.2万张养老床位 开办虚拟养老院

发布时间: 2016-01-10 17:03:44   作者:谭秋明   来源: 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广州市印发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产业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显示,到2020年,广州将建成7.2万张养老床位,并开办虚拟养老院,引入海外高端养老服务资源。

资助向民办养老机构倾斜

《意见》表明:“支持计划、企事业单位将所属的度假村、培训中心、招待所、疗养院等转型,鼓励社会力量对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按程序调整控制性详细规划或临时变更使用功能举办养老机构,到2017年,全市养老床位达到6.5万张,2020年达到7.2万张,其中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占70%以上,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40张以上,养老机构建筑面积达到260万平方米。”

《意见》还明确要求:“到2020年,市、区公办养老机构全部达到省一级以上等级。政府资助向达到省等级的民办养老机构倾斜。”

广州还将加大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力度,开展“一站式”“到户式”服务,逐步完善街道、社区服务网络,打造“10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支持医疗卫生、护理康复、家政服务、社会工作、养老服务等机构进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领域。

将建10个养老产业园

《意见》指明了区域发展养老产业的重点和目标:“越秀、荔湾区着重在医养融合服务,老年用品批发零售等方面的创新发展;白云、黄埔区着重在健康养老产业园区建设、老年产品研发制造等方面创新发展;番禺、花都、南沙区着重在跨境项目合作,产品物流开发等方面创新发展;从化、增城区着重在健康养老产业园区建设、休闲养老等方面创新发展。”

预期到2020年,广州将打造10个左右健康养老产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园)区,规模化经营的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达到500家。

虚拟养老院

虚拟养老院,就是政府建立一个信息服务平台,当老年人有服务需要时,拨一个电话给信息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就会按照老年人的要求,派服务企业员工上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同时对服务质量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