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老已成济南民政第一大事(图)

发布时间: 2016-01-13 18:54: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山东商报   浏览次数:
济南市民政局局长赵玉海
济南市民政局局长赵玉海
点击查看原图


  截至2015年底,济南市老年人口比例达到20%,每五个市民中就有一位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快,济南市民政局局长赵玉海坦言,养老已成为民政的第一大事。如何为济南人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昨日,赵玉海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本版撰稿记者刘建宇于娜

  日间照料中心设“话吧”让老年人畅聊心声

  山东商报:在热线接听中,有很多老年人反映子女不在身边,晚年生活空虚的问题。对此,济南民政部门有何应对措施?

  赵玉海:历城区曾有一个老年人总是打110,就因为身边没人和他说话。他觉得打了110就有人上门来见面说话,解决的就是精神上的空虚问题,而这也越来越是个难题。为此,民政部门在社区里建设的日间照料中心都设有“话吧”,为的就是让老年人有个能诉说的地方,一起拉拉呱,还能一起唱歌跳舞,中午一起吃饭。

  山东商报:在接听热线中,不少市民反映济南公立性养老机构太少,民政部门对此将采取哪些措施?

  赵玉海:目前公立性养老机构主要在农村敬老院,而原有的公办养老机构也都已要求改制为公办民营。对于需要政府兜底的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还是由公立的农村幸福院和社会福利院提供养老。其他则通过政府花钱购买服务的形式,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全省最大养老服务中心 近期将开始试运行

  山东商报:济南在建的养老服务中心一直备受市民关注,目前建设程度如何?

  赵玉海:老年人最担心的就是有病时不能及时看病。将老人放到农村,很多子女都不放心。为此,济南民政局结合省会城市的医疗优势,正在推行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我们与山大二院共建打造的养老中心一期,针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目前已具备运行条件。这个位于市中区大涧沟村的医养结合典型,走在了全省前列,将于近期开始试运行。

  山东商报:2016年,民政部门在养老方面将有哪些重要工作要开展?

  赵玉海:2016年,我们在养老上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建设标准化的城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这也是市两会上我们要向社会承诺的实事。今年民政部门要新建和打造100家标准养老机构。此外,养老机构评级也正在进行中,由民政局、养老协会制定更为科学的标准。

  养老不能完全靠社会 家庭养老需服务上门
 

  山东商报:中国人一直习惯家庭养老,但现在独生子女家庭越来越多,压力很大。西方更多的是采取社会养老的方式。您觉得哪种养老方式更适合济南?

  赵玉海:目前国际基本规律是964,就是说90%老年人还是应该生活在社区或养老社区。五中全会报告中,原本“以家庭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表述也变成了“以家庭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下一步,如何让居民在家里养老,也能享受到很好的条件。比如,老人想在家里理发,吃辣子鸡,做饭需要酱油,这些能不能服务上门、送货上门,为市民提供称心如意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