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最大养老中心一季度投用

发布时间: 2016-01-17 22:24:44   作者:田珊   来源: 济南时报(济南)   浏览次数:

16日,针对大家关注的养老问题,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局长赵玉海表示,济南养老服务中心一季度将投入使用,今年民政部门要新建和打造100家标准养老机构。同时,在居家养老方面,济南的“互联网+养老”平台规模正在扩大。

养老中心一期收治失能、半失能老人

截至2015年底的数据显示,济南市老年人口比例达到20%,这意味着每5个济南人中就有一位60岁以上的老人。

作为全省最大的养老中心、医疗养老结合的典型模式,位于济南大涧沟村的全省最大的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进度、价位、收治群体等一直备受社会关注。16日,济南市民政局局长赵玉海表示,这个养老中心目前已具备运行条件,计划在今年一季度投入使用。

赵玉海说,该养老中心的一期设床位1000张,主要针对失能、半失能老人。投入运行后,有入住需求者提出申请,民政部门对入住老人的身体情况进行评估,根据失能、半失能等不同情况分类收费。具体评估指标及收费标准将在近期公布。

今年新建、打造100家标准养老机构

赵玉海告诉记者,今年民政部门还要新建和打造100家标准养老机构,建设标准化的城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这也是今年民政局要向社会承诺的实事。此外,根据养老机构的评级标准,已对养老机构进行了等级划分。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济南市对征地立项新建的养老机构给予每张床位8500元建设补助,对改建扩建的养老机构给予每张床位3000元或5000元的建设补助。对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分别按照自理、半自理和完全不能自理每人每年720元、1200元和1440元的标准发放运营补助。“对于养老,政府要引导失能、半失能老人住养老院;鼓励腿脚比较好,基本健康的老人居家养老,参与社区养老。”赵玉海说。济南市民政局的“贴心一线通”服务,就是“互联网+养老”的模式。老人随身携带通讯设备,通过电话、网络等将需求传递给平台,平台帮助老人与商户对接,目前全市已有20多万老人在使用。今年,民政部门拟对济南80岁以上的低保户、低保边缘户老人免费安装这一设备。

莲花山殡仪馆年内将完成东迁

济南东部的莲花山殡仪馆要搬迁的消息早就传出来了。目前的莲花山殡仪馆设施已经比较陈旧,再加上没有停车场,给市民造成了诸多不便。新的殡仪馆位于高新区的东部,具体位置在孙村办事处东小龙堂村和巨野河办事处史家峪村,目前尚在建设中。

何时能够完成搬迁?16日,赵玉海表示,目前新馆整个工程主体建设已经完工,剩下的主要是设备安装工作,预计今年年内能够完成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