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籍特殊老年人可委托代理机构入住养老机构

发布时间: 2016-01-17 22:25: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法制晚报(北京)   浏览次数:

法制晚报讯 具有北京市户籍的特殊家庭老年人可通过代理服务入住养老机构。今天上午,特殊家庭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项目研讨会和启动仪式举行。

据了解,目前一些特殊家庭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过程中面临很多困难。例如当老人想入住养老机构,需要合适的担保人签字;当突发疾病需要入住医院时,需要有人为其办理入住医院所有手续和安排;当人身权益受到侵害需要维权时,需要有人为其主张权益等。(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

因此,在本市落实 《特殊家庭老年人通过代理服务入住养老机构实施办法》政策的过程中,北京英硕扶老公益基金会作为代理服务机构将承接项目的实施。作为代理服务机构,该基金会是由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公募公益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是北京市民政局。

基金会将为需要入住养老机构的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担保服务等,从而解决特殊家庭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急病就医时面临的无监护人履行签字责任及提供持续服务等实际困难。

据英硕扶老公益基金会负责人介绍,在接受特殊家庭老年人委托后,双方将进行充分沟通,了解老年人具体需求,制定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的计划,其中主要服务内容包括:

(一)接受特殊家庭老年人委托,协助其选择适合的养老机构并签订《北京市养老服务合同》,为老年人提供入住养老机构担保服务。

(二)在老年人出现疾病或特殊事故等紧急情况,需要接受医疗服务时,代为办理住院登记、手术签字等相关事项。

(三)在老年人权益受到侵害时,协助特殊家庭老年人进行维权。

(四)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心理咨询、情感关怀等服务。

(五)协助老年人选择符合要求第三方资产评估机构、资产管理机构,旨在提高老年人养老生活品质。

(六)建立适应特殊家庭老年人需要的应急保证金机制,解决老年人紧急救助需要。

(七)其他经双方约定的服务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