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录片《养老中国》探索中国养老新途径

发布时间: 2016-03-13 13:38: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style=

 

尊老、爱老、敬老既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也是党中央、各级政府高度关心的重要民生工程。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养老问题依然是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多家媒体统计的“两会关键词”中,都少不了有关养老的字眼。3月5日,国务院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养老”高频出现,全文共提及8次。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利好信号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政府提高低保、优抚、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标准,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并完善工资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80%,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 style=

 

                          纪录片《养老中国》探索中国养老新途径

在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工作方面,报告强调,要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各地要切实负起责任,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制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办法。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12亿人,2020年将达到2.43亿。如此庞大的老年群体,足以支撑起一个巨量的产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壮大网络信息、智能家居、个性时尚等新兴消费。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养老的内容不难看出,政府除了愈发重视养老事业相关政策的实施效果外,也加速向养老产业释放了诸多信号和新方向,为养老产业的迅速壮大铺路。

代表委员建言养老产业

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提出相关议案提案,为我国养老产业献计献策。

 

\" style=

 

                      纪录片《养老中国》探索中国养老新途径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带来了关于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的提案。张连起认为,养老模式要与我国国情相结合,与经济发展水平相结合,与老人的居住习惯相结合,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要积极探索异地养老、以房养老、企业养老、自助养老等多元化养老模式,达到养身、养心、养老相统一。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院长范利建议,要破解医养结合难题,国家应改变政府包办包管机制,加大对民办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养老机构,采取民办公助的市场运作模式,一手抓扶持、一手抓规范。同时,还要大力加强职业培训、健全医疗保险机制。

 

\" style=

 

                        纪录片《养老中国》探索中国养老新途径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委车晓端认为,发展“智慧养老”是破解养老服务难题的重要出路。车晓端建议,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等科技手段,以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机构管理信息网络平台为支撑,以“建立老年人信息数据库”为基础,以“提供紧急救援、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关怀、健康管理”为基本服务内容,介入各种终端健康监测产品采集并整合老年人安全、健康相关信息,将专业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康复中心、家政服务、急救服务与个人、家庭随时随地连接起来,建立完善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妇联副主席高莉提出,包括社区养老在内的各种养老方式,都必须充分满足老年人的需求,要建立一种多行业的联动机制,如医疗机构、保险行业、心理咨询、老年健身、老年大学和旅行社与养老服务机构多方联动,这样才能丰富老年生活,拓展养老的服务内容。

《养老中国》纪录片探索养老新途径

社会各界对于中国式养老的思考和探索也不断涌现。全国两会前夕,一部名为《养老中国》的大型电视纪录片上映各大电视台和主流视频网站,引发了关于中国人应如何养老的新一轮讨论。

 

\" style=

 

                      纪录片《养老中国》探索中国养老新途径

作为2014年发起的全国异地养老网络服务公益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养老中国》纪录片由南北巢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出品发行,中视媒资(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纪录片摄制组历时1年,走访了50多座城市,跟拍20位中国老人的故事,深入采访超过100位专家学者,力求从不同角度全景展示中国养老的现状和未来。最终呈现出的《养老中国》直击人心,共为《银发时代》、《路在何方》、《老龄家园》、《敬养之所》、《老有所医》、《养老文化》、《长寿之乡》、《异地养老》、《养老创新》、《国之大道》十集。在经济总体水平尚不发达的情况下,中国已进入老龄社会,“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矛盾凸显。纪录片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迫切需要从全局上对改革思路、战略布局进行顶层设计。

纪录片直面中国社会在面对快速老龄化时需要完善的地方,如养老模式的创新、养老机构区域不平衡、养老配套服务不完善、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跟不上、养老护理专业人士缺乏、家庭养老不足等,力求找到解决之道。是否要以房养老、怎么让手中的养老钱保值、该不该推迟领取养老金等众多老百姓关注的话题也都能在《养老中国》纪录片里找到答案。同时,纪录片聚焦各地涌现出的一些积极尝试,如济南的居家养老、吉林配套化的异地养老等,力图让老人能够老有所依。中国养老未来之路,需要不断探索,需要社会各个方面参与其中,集合社会多方力量,才能让中国的养老事业走上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