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快构筑政府托底、多元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 2016-04-11 12:49:05   作者:王悦   来源: 温岭日报(杭州)   浏览次数:

“家里有几个孩子啊?在这里住得还好吗?”4月8日上午,市长徐仁标来到城北街道敬老院,向老人们送上了问候。

当天上午,徐仁标来到城北街道敬老院、市福利院等地,调研我市的养老机构建设工作。

太平街道的市福利院里居住着28位老人,还有不少被遗弃的孩子。目前,福利院已再难容纳更多的老人入住。徐仁标查看了福利院的设施情况以及老人和孩子的生活条件。

记者从随后召开的会议上了解到,我市养老机构存在床位总量不足、规模偏小、档次偏低的问题,部分养老机构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从去年5月开始,我市启动养老机构综合整治专项工作,全面检测养老机构房屋安全性,全面整治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隐患,全面开展适老化改造,提升养老机构的硬件水平。与此同时,通过多部门协作,推进“一院一策”分类处置,仔细分析研究每家养老机构情况后制定不同的处置方案,拟许可一批、提升一批、关停一批。

徐仁标说,养老机构建设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需要,也是我市亟需补齐民生短板的需要,因此,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抓紧抓好。要切实转变观念,深入研究养老服务发展的新情况、新形势,加快开展养老服务机构规划布局、土地使用等方面的专项调研,做到政府托底与社会资本参与相结合,满足社会各类人群对养老服务的不同需求徐仁标指出,对于孤寡老人、弱势群体,政府要加快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切实做好托底保障。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要努力解决养老机构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在土地问题上,各镇(街道)一定要在存量上做文章,尽早将能规划建设为养老机构的土地利用起来,市政府也将考虑每年安排一定土地指标用于养老机构的建设;在资金问题上,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在科学设置养老机构建设标准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民间资本参与建设,满足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徐仁标强调,目前已经在建的养老机构一定要加快进度,同时要强化监管措施,确保全市养老机构规范、安全运行。

作者: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