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媒:社区养老仍面临障碍 日间照料能否安心养老?

发布时间: 2016-06-13 13:09:3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环球时报   浏览次数:

日经中文网6月12日文章,原题:日间照料中心能让中国人安心养老吗 中国65岁以上人口比例已超过10%,但老龄化对策仍迟缓。特别是护理服务,仍处于趋近空白状态。作为对策,中国计划把全国约2.3万社区服务中心改造成日间照料中心。但此类中心普及尚需时日,中国人安度晚年的愿望依然遥远。

  在大连的照料中心“维斯之家”,老人们正跟着广播体操活动。他们还可在这里享受营养均衡的饮食及洗浴等服务。“维斯之家”是大连将社区服务中心委托给民营企业后,由日本的护理公司运营的。负责人说这里工作人员受过护理教育,设备、服务和日本没区别。

  随着少子老龄化不断加剧,中国生育年龄人口从2014年开始出现负增长。预计到2050年每4人中就有1名老人。应对老龄化已成紧迫课题。中国因此制定了“9073”养老服务模式:居家养老占90%,社区养老占7%,机构养老占3%。在促进建设养老院的同时,开启社区兼备护理服务功能的模式。但2万多个社区中,目前一大半还只有麻将室等。认识、人才、政府支持不足是主要障碍。

  在中国,老人应由亲属照顾的观念很强。很多人认为不在家里照顾有疾病的父母很丢人。护理人员说,照料中心不太被接受。此外,缺乏专业知识的保姆和农村打工妇女目前是中国护理行业的主力军。加上中国家长不希望子女从事这项工作,护理人才不足问题更加严重。政府也尚未完善护理保险制度,且能全额负担社区养老的人较有限。老龄化迅速是削弱经济活力的因素。中国将如何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