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化养老需读懂老人心

发布时间: 2016-09-13 09:16: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农民日报   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任璐)9月10日,第二届中国社会养老创新发展论坛在京召开。针对如何创新社会养老模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等热点话题,300余名政、商、学界相关领域的代表展开深入探讨。与会专家提出,养老服务业同样需要供给侧改革,要研究老年人有效需求,真正读懂老人心,用多元社会化服务满足多样化需求。

  据了解,2015年我国老年人口增加了约1000万,达到2.22亿,占总人口的16.1%。这其中,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占到一半左右。而相比城镇老人,农村老人在健康医疗、经济支持等方面面临更大困难。因此,探索构建一个符合国情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成为与会专家讨论的焦点。

  “人口老龄化在给社会发展带来一定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产业机遇。”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宋晓梧表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老年人在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方面产生了大量需求,养老服务业发展前景广阔。他建议,在拓展多元化养老服务项目上,政府应该加强引导,给民间资本和社会投资留下足够空间,并且在政策或资金方面给予一定的扶持。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更加关注农村低收入、残疾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养老问题。他认为,在完善建立“家庭+社区+机构”养老服务体系的同时,还应该增加对基层和贫困地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的投入,引导优质公共卫生资源和社会养老服务资源向落后地区和重点人群流动,让困难老年群体感受到社会关爱。

  也有专家认为,养老服务业可以与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林下经济等结合起来,共同打造生态养老产业圈。除了满足老年人简单的衣食住行和医疗康复等需求,还应该在健康食品、医疗保健、休闲旅游等领域挖掘生态养老需求,设计一些老年人喜爱的产品,让老年人更加热爱生活、享受生活。

  本次论坛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养老保障促进委员会、老乐传媒共同承办。论坛上,还举行了中国养老事业突出贡献事业单位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