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终将老去 未来到底靠什么“养老

发布时间: 2016-09-24 17:29:5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映象网   浏览次数:

当养老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也许要问:如何优雅的老去,如何能做一个优雅的老人?

老龄化社会真正到来的那天,老人该如何养老,年轻人如何面对养老?

我们先来看看几个数据:

1、2015年,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两项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接近4万亿元左右。

2、2015年,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由2014年2.97:1降至2.87:1。

3、2016年,养老金待遇上调幅度从12年来的10%下调为6.5%。

看起来是不是一组毫无危机感的数字?我们按大白话来解释一下:

1、4万亿是不是一笔天文数字?但你知不知道,它仅够支付17个月的全国平均水平的养老金。如果你住在黑龙江,恭喜你,国家的养老金仅够养你1个月,你可以考虑一下出门找份工作了。

2、抚养比2.87:1,这意味着不到3个劳动人口就要养1个老人。还有更惨的在后面,人社部说了,到2030年左右,每2个劳动人口,就要赡养一个老人。也就是14年后,年轻人赚的钱养老人可能比养孩子花的还多。

3、2005年至2015年,养老金的调整比例最低要求都是10%,很多地区上调比例都高于10%。可是,在2016年,这个比例突然降低到了6.5%,这也就是说老人们拿到手里的养老金变少了。

这可没有吓唬你,用数据说话就是为了告诉你,老龄化社会离我们很近!其实只要认真观察身边你就能发现:广场舞、老年大学、公园晨练,到处都有老年人的身影。

养老这个话题的严肃性,让国家不得不提早的在政策层面上做出调整,比如:放开二胎、鼓励生育、延迟退休、减轻养老压力、放宽养老金投资范围等等。但是远水救不了近火, 这些措施真正的作用不但要在几十年后才能发挥,而且效果也很难有一个保障。

在“未富先老”的窘境下,我们是不是该提前准备准备让自己安度一个优雅的晚年?

养老保险不能放弃

虽然养老退休金的待遇是下调了不少,可是养老保险还是要交的。

这里的养老保险就是五险一金里面的养老部分,交这个有两个好处。第一,可以抵税。你的工资收入都是扣完五险一金才开始交税的。第二,有单位补贴。除了你个人缴纳工资的8%以外,单位还得给你补工资的20%,这20%可是白得的啊,不要白不要。

不过要注意,按照现在的政策,养老保险要交满15年,到退休的时候才能终生享受养老金。如果到了退休年龄,不满15年,那等到你退休的时候,国家会把你个人交的8%那部分全部退给你。单位给你交的20%那部分会全部划到国家的养老统筹基金里,这部分钱就跟你一毛钱关系也没有了。

给自己存个养老钱

按照现在的情况看,社保替代率只有40%。也就是说,你退休前工资是1万块,退休后只能领到4000块。这么看来,退休后的钱是远远不够花的,没人想辛苦了一辈子最后老了反而生活水平直线下降。所以,给自己存个养老钱势在必行。

那么,我们怎么搞定自己的养老钱呢?

(1)购买商业养老保险

一般来说,这种方式仅适合收入高或负担小的人群。商业养老保险都是储蓄型保险,每年的保费比较昂贵,收入相对较低的要慎重考虑,不要为了养老大幅度的降低当下的生活品质。买商业养老保险,除了到期可以领取养老金,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避税。你领取的养老金是不扣税的,这也是很多富人避税的主要手段。

(2)以房养老

这是最近几年开始试点实行的政策,不过从运行情况看不是太乐观。一是房子最多70年产权,到期后如何续期都未知;二是房子的估值难以确定,银行等大机构没几个愿意去做这个业务。

当然,也不是以房养老就一定要卖掉房子,也可以是自己住到敬老院,然后将房屋出租。这也是一种方式,只不过人到老年,如果还要操心租客、收租那就未免太心累了。

以房养老是最没有选择的选择,未雨绸缪早点云钱袋才是正确的养老姿势,别把自己逼到老了还操心的份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