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发潮”来袭 “市场化+”促养老服务多元发展

发布时间: 2016-10-09 21:15: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图为宁波市庆祝全国第四个老年节暨长寿文化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 李佳赟 摄

  中新网宁波10月9日电(记者 李佳赟)“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近年来,养老产业已成“朝阳产业”,政企携手正使“夕阳红”孕育出勃勃生机。10月9日,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里,宁波市庆祝全国第四个老年节暨长寿文化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浙江省宁海县举行,来自政府、机构、养老养生企业等众多代表共话“银发潮”,探索养“老”问题的“新”路径。

  根据媒体报道,截至2015年底,中国老年人口已达2.2亿,到2020年人口老龄化比例将达到1/6,老龄人口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银发浪潮来袭的背后,其衍生的家政服务、医疗康复、饮食服装、营养保健、休闲旅游等市场需求巨大。

  在长寿文化活动周中的宁波市养老养生产业高端论坛上,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认为,面对滚滚而来的“银发浪潮”,不少养老机构同质化严重,多以“养”为主,缺乏特色。

  “不少养老院建得像宾馆、像医院,既同质化又冷冰冰,给人一种去哪里都一样的感觉。养老服务应该要依据老年人的多层次服务需求进行科学定位。”冯晓丽说。

  面对养老养生需求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样化趋势,不少社会化养老机构开始凭借其个性化养老服务“突围”市场。

  宁波钱湖柏庭养老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洪哲民表示,公司的养老服务主要走高端路线,从业人员都经过严格上岗培训,力求服务专业化。“今后我们的养老院将实行连锁化运营,依靠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的发展模式,在同质化的养老服务中突围。”

  据宁波市宁海县副县长范建军介绍,在宁海已建设了一批适应不同人群和需求的养老养生基地,其中既有普众化的养老俱乐部,也有精品化、高端化的健康养老特色小镇、生态养老养生休闲旅游中心,多元化的养老机构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态势。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经常陷入“一床难求”的窘境,为了让养老服务朝着更加专业化、市场化的方向发展,政府则为市场化养老构筑了坚实的“温床”。

  “去年我们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鼓励以民办公助、租赁经营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社会中介组织、家政服务公司等参与养老服务,探索公建民营、连锁经营等模式,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宁海县副县长范建军说。

  如今,宁海的养老模式正形成多维切入的融合态势。宁波市宁海县委书记褚银良表示,近年来,宁海大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社区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农村居家养老比例达到80%以上,联动民营资本设立养老机构18家、床位突破3500张,每百位老人床位数位居浙江省前列。

  随着“夕阳红”产业孕育出勃勃生机,“白发红利”有待进一步释放。宁波市民政局局长杨雄跃表示,近年来,宁波养老养生产业的发展实现了良好的起步开局。“我们将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为民间资本投资养老养生产业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推动我市养老养生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