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民政系统打造“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发布时间: 2016-10-09 21:16: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浏览次数:

让养老服务真正留在身边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邓色迎 通讯员 陆炳强)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广西养老机构床位紧张、社区养老遭遇公共设施障碍、困难家庭人员治病难等问题未来该如何解决?记者10月8日从广西民政厅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这些与大家息息相关的方面都进行了规划。

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目标是,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发展养老服务,积极发展福利慈善事业,并提出了涉及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治理、福利慈善、优抚安置、社会事务等方面的定量目标近40个,其中提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年均分别增长10%和15%,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率达到50%,力争到2019年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扶贫标准,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覆盖95%以上的县区,全面实施临时救助;自治区本级建成一所1000张床位以上的综合性养老示范机构,设区市建成一所500张床位以上的专业性养护机构,县区建成一所200张床位以上的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重点乡镇改造或新建1所100张床位以上辐射周边的区域性农村养老服务中心。重点在南宁、桂林、北海、河池等地建设15个健康养老服务集聚区,建设中国—东盟(南宁)健康养老产业城、老年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等30个养老产业园区,到2020年,全区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达到35张,其中护理型床位比例达到35以上,符合标准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基本覆盖城镇;到2020年,全区30%以上的建制村完成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城市和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50%。发展社区日间照料服务,通过政府购买等方式,培育一批规模化的龙头企业和社会组织。统筹社区范围内的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以及家政等各类服务性企业,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助餐、助浴、助医等多样化的定制服务,打造“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此外,规划强调普遍推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智能平台,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医疗预约、物品代购、餐饮递送等服务项目。督促家庭成员履行赡养责任,探索建立完善对家庭成员承担赡养照顾责任的支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