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埔区探索幸福养老之路

发布时间: 2016-11-13 16:28: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金羊网新闻   浏览次数:

金羊网讯 记者林桂炎、刘云摄影报道:11月12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分论坛——广州市黄埔区养老服务发展与实践探索论坛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

广州市黄埔区民政局、保利(广州)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君健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东甲子园养老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市红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州市景宜颐养院有限公司、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泰康之家粤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分别就幸福养老模式、公建民营探索、生态养老、医养融合、度假式养老、社区居家养老、养老社区等领域发表了主题演讲,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乌丹星作了点评。

本次论坛是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在广州市的首个区级论坛,旨在分享养老服务实践成果,探讨服务发展创新之策,引导社会力量关注养老服务业,共同寻找适合区域实际的养老服务发展之路,同时为其他地区提供经验借鉴。

自2015年9月新黄埔区成立以来,坚持全覆盖、多主体、多元化、多支撑的发展理念,打造公办机构养老、普惠民办养老、高端民办养老“3个2000张床位”的基本格局,全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构建起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40张的目标,并做到6个全覆盖: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区街两级全覆盖、日间托老服务中心社区全覆盖、60岁以上辖区户籍特殊困难及80岁以上辖区户籍长者爱心午餐全覆盖、80岁以上辖区户籍长者“平安通”紧急呼援服务系统全覆盖、60岁以上辖区户籍长者“银龄安康”意外伤害险全覆盖、70岁以上辖区户籍长者更高标准的长寿保健金全覆盖。通过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各类社会力量发挥优势、创新品牌,黄埔地区养老服务事业呈现欣欣向荣之态,老年群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6个全覆盖中有两个是2016年重点打造的项目,深受广大老人的喜欢和好评。一是区财政投入上千万元,在各街(镇)建设109个社区日间托老服务中心,使老年人能在熟悉的环境中就近、便利地享受养老服务;二是以“财政+慈善”的模式,依托日间托老中心等场所在全区范围内推出长者爱心午餐服务,为全区户籍60岁以上特殊困难老人和80岁以上有需求的高龄老人免费提供每餐12元的午餐,今年来累计6万2千多人次受益,较好解决了老年人午餐难问题。

常兴助老之风,常做为老之事。目前,黄埔正在打造幸福养老生活乐园,致力把养老变成一件幸福的事。

 
编辑:邬嘉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