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打包 上门服务帮养老

发布时间: 2016-11-17 15:14:5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六安新闻网   浏览次数:

六安新闻网讯  “现在虽然自己还是一个人住,但是遇着事,按下手机,养老机构马上就会有人跟我联系,心里很踏实。”日前,裕安区小华山街道五里塘村的五保老人蒋仁山微笑着告诉记者。

  今年78岁的蒋仁山老人是个五保户,因为腿部有残疾,身边也没有其他亲人,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就怕有个什么事没人给自己出出主意。蒋仁山说自从养老机构给他配上了一键呼叫手机后,他遇到事情也有人商量了,心里也有底了,有事他只要按一下手机,养老机构马上就跟他联系帮他解决。

  近年来,裕安区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不断创新举措,拓展服务内容,采取多项措施建立健全和完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全区基本建立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体系,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格局。

  每个周一,养老机构员工都会来到居住在城区永安小区内的范中海老人家里,给他送去购买的各种菜品及生活日用品。范中海老人今年70岁,是低保户,一个人生活,手部有残疾,出门买东西不是很方便。“有时缺点什么跟他们说一声就会给我买来,每星期都来帮我买菜,荤素搭配,有鱼、青菜、还有干子豆腐,都分好给我放在冰箱里,够吃上几天呢。这个活动开展的好,想得很周到,一个人住再也不担心缺什么了。”老人说起养老机构的上门服务,一个劲儿地夸赞不停。

  为了在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探索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经验,裕安区积极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建立了困难老年群体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安排民办养老机构员工到老人家里打扫卫生,开展家政服务,并与老人谈心交流,保障了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和特殊困难老人的生活,满足了广大居家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需求。目前,裕安区试点的小华山街道和徐集镇已有147名老人享受到养老机构提高的上门服务。

  同时,为创新服务方式,裕安区还通过公建民营、合作经营等方式,充分发挥机构运营效益,积极开展农村敬老院转型升级试点工作,同时积极协调区民政、卫生及相关部门,鼓励支持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的设立和发展,现已兴办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2所。目前,全区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年人40张以上,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50%以上;拥有养老服务机构83所,社会力量办的养老服务机构6所,社区养老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共27所,入住总人数达4494人。(尹军 记者 杨秀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