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老不离家 岗位送上门

发布时间: 2016-11-22 15:41:5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淄博新闻网   浏览次数:

近日,“互联网+”智慧养老创新论坛在临淄区召开,其中,临淄区在全国创新开展的“养老+救助+扶贫”模式得到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近年来,该区在齐陵街道试点开展该模式,并取得良好成效,养老护理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保障。

  养老服务对象

  精准确定

  通过入户调查养老服务需求,齐陵街道确定了贫困户、五保户、失独家庭、重点优抚对象中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建国前老党员,百岁老人等精准养老对象113人,其中自理老人23人,半自理老人69人,不能自理老人21人,包括贫困老人72人。 在广泛听取养老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基础上,该街道最终确定了洗澡、理发、清理卫生、做饭、送餐、陪护就医、日常照料等7项基本养老服务项目。

  贫困护理人员

  精准识别

  该街道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妇女进行逐一梳理,并逐户解释动员,在充分尊重本人意愿基础上,确定了15名贫困群众作为护理人员,与其他护工共同对养老服务对象提供护理服务。

  通过培训,每一位护工的养老护理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了保障。

  养老服务机构

  精准对接

  为保障护工的收入,该街道与淄博众爱长者养护中心、贫困护工相互签订了《精准养老服务协议书》《扶贫就业协议书》,保证每位护工年增收3600元以上。街道按照每照顾一位自理老人90元/月、不能自理和半自理老人130元/月标准进行补贴,护工每周入户服务不少于一次、电话随访不少于两次提供护理服务,足不出村就实现了上岗就业。

  同时,该街道还精准开展督导考核,实行养老服务工作“双议双查”制,即每天养老服务公司对护工进行检查考核,每周街道工作人员对护工护理工作进行随机抽查,每季度养老服务对象及其配偶子女对护工护理情况进行评议,确保服务质量和效果。通过这一模式,该街道残疾人、养老服务对象,特别是其中贫困群众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贫困护工实现了就近上岗就业,达到了扶贫、救助和养老工作的共赢。 新报记者 孙佳

  通讯员 李庚源